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关于开展2013年大学生科研项目立项资助活动的通知

资料来源:      日期:2013年03月06日 17:00     浏览量:

各学院:

为培养我校大学生的创新精神、科研能力和创业素质,引导和鼓励更多的学生积极自主地开展科学研究活动,更加科学、完善和有效地管理学生科研立项项目,孵化一批高质量、有影响的学生科研成果,根据《安徽理工大学大学生科研项目立项资助管理办法》(校团委〔20132号)文件精神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2013年大学生科研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及要求

1凡我校全日制非毕业班本科生、研究生均可申报。

2、申报者可以是个人或项目小组(项目成员一般限定在3-5人)。支持跨年级、跨专业的团队申报项目,但同一人不得同时参与两个或两个以上项目的申报。

3申报者必须有较强的独立思考和创新意识,有较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对科学研究、科技活动或社会实践有浓厚的兴趣。

4项目一般要求学术思想新颖、目标明确,具有创新性、探索性和实践性。

5每个项目均应有一位或一位以上的专业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应具备较强的科研能力、热衷指导学生开展科技活动。

二、资助范围

大学生科研资助项目重点资助学术思想新颖、目的意义明确、立论根据充足、具有创新性和探索性、研究方案合理、技术路线可行、实践条件具备的项目。具体资助范围为:

1专业性研究及创作项目;

2具有一定现实价值的小发明、小创作项目;

3开放实验室、研究室或实习基地中的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实验项目;

4学生参与主持的有关教师科研课题中的子项目;

5其他有创新性、科学性、社会性的实践项目。

三、申报程序

1申请者需认真填写《安徽理工大学大学生科研项目立项资助申请书》(一式三份),得到立项资助审批后,由校团委、所在学院和项目负责人各执一份。

2学生所在学院组织专家对照“申报条件”和“资助范围”的有关规定对申报项目进行初步评审和筛选,择优推荐,报送校团委。跨学院的集体项目,由第一申请者所在学院负责推荐。

3校团委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专家对各学院报送的推荐项目进行集中评审,确定资助等级。

4校团委依据专家评审意见,及时将受资助项目情况报送学校分管领导,经签字审批后,公布立项结果。

四、项目资助经费

1项目申报分自然科学类和社会科学类两大类,每类分重点资助项目和一般资助项目。资助标准为:

重点项目:哲学社会科学类项目1000/项,自然科学学术论文类项目1500/项,科技发明制作类3000/项;

一般项目:哲学社会科学类项目600/项,自然科学学术论文类项目800/项,科技发明制作类项目1500/项。

2、有条件的学院可视情况再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3资助经费分两次支付。立项审批后,按照资助标准拨付50%,用于启动项目研究工作;项目结题后,拨付剩下的50%

五、申报立项时间安排

1 201335 322

申报者提交《安徽理工大学大学生科研项目立项申报书》,学院对申报项目进行初审、筛选和推荐;

2 2013325 329

校团委组织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指导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

六、奖励

1按照年度已结题项目的10%评选优秀项目,并给予项目负责人和指导教师一定的奖励。

2对项目管理得当,孵化出优秀学生科研成果的学院,给予一定的奖励。

七、几点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大力加强学生的科学文化素养,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科研能力和创业素质,是学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要求的具体举措,也是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学院要坚持育人宗旨,突出创新理念,发挥指导和监督作用,精心组织安排立项申报工作。

2、加强宣传,精心组织。各学院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组织申报工作。要加强宣传,向学生讲明开展大学生科研项目立项资助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动员更多的学生参与申报,指派具体有较强科研能力和指导热情的教师参与指导,并视情况对获批项目给予必要的支持。

3、严格把关,按时推荐。各学院要高标准、严要求,把立意新颖、研究思路清晰、研究方法可行、具有较强实用价值和推广意义的项目遴选出来。 2013322下午下班前将《申报书》的纸质材料(含电子版)报送校团委科技部。联系人:金德,联系电话:05546632127,电子邮箱:tuanwei@aust.edu.cn

 

 

 

 

中共安徽理工大学委员会

                                                                二○一三年三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