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材料学院2013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实施细则

资料来源:      日期:2013年03月12日 10:51     浏览量:

材料政〔2013〕6号            签发人:朱金波

材料学院2013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实施细则

 

根据校研究生处《关于做好我校2013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的通知》(研究生[2013]4号)文件要求,经学院研究,制定我院2013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实施细则:

一、工作原则

本着客观、公开、公正的原则,严格贯彻执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印发<2010年全国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的通知》、《安徽理工大学研究生硕博连读管理暂行办法》(校政[2010]12号)等文件精神,坚持对考生进行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既要全面考察,又要有所侧重,突出对专业素质、科研能力、创新精神和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考核。

二、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硕博连读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硕博连读研究生招生的各项工作;成立选拔考核领导小组,负责面试选拔的各项工作。成员如下:

1、复试领导小组

组 长:朱金波

成 员:张明旭 何昌珏 徐初阳 闵凡飞

2、选拔考核领导小组

组 长:朱金波

成 员:张明旭 朱金波 闵凡飞

秘 书:刘  银

三、资格审查

根据《安徽理工大学研究生硕博连读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对申请者进行资格初审。

四、综合考核及其安排

1、综合考核方式

综合考核包括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质、学术水平、科研与创新能力、培养潜质及其它综合素质。

(1)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考核

采取公开答辩形式进行。根据申请人已开展的科学研究情况、公开发表的论文、参加学术活动的经历、申请人自述及面试表现进行打分。

(2)外语应用能力考核

采取面试方式进行。评委用外语与申请人直接对话进行外语交流进行外语交流能力考核,研究生现场阅读翻译一段英语,并用英文介绍自己简历。

(3)思想品德和综合素质考核

采取面试和审核材料的方式。根据申请人在学期间的奖惩情况、硕士生导师和研究生辅导员评价意见及面试情况进行打分。

2、考核程序及要求

(1)要求每位考生以PPT形式汇报主要学习情况、所掌握的专业技能等,重点报告考生硕士期间发表论文、参加科研情况、获奖情况。

(2)考核小组成员提问,考生回答问题。

(3)考核小组成员根据以上情况打分。

3、综合考核总成绩的计算

综合考核总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考核占60%,外语应用能力考核占25%、思想品德和综合素质考核占15%。

4、综合考核安排

(1)考核时间:3月18日

(2)考核地点:材料学院会议室(425)

五、录取

学院完成综合考核工作后,根据考生的成绩,择优确定录取人员名单,并上报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六、其它事项

1、按照德、智、体、美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做好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

2、实行回避制度。凡有亲属报考学院今年硕博连读研究生者,不得参加学院综合考核的各项工作。

3、录取为硕博连读研究生后,不得参加本届硕士研究生“双向选择”就业,不得报考外单位博士研究生,不得提出转学、转专业、更换导师等申请。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二〇一三年三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