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两学一做”实施方案

资料来源:      日期:2016年05月25日 16:11     浏览量:

                             

材料发〔20165                 签发人:何昌珏  

     

关于印发《中共安徽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关于在全院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党支部:  

《中共安徽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关于在全院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已经学院党委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安徽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659               

   

   

   

中共安徽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关于在全院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为切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省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皖办发〔201626号)和《关于印发〈中共安徽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要求,结合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学习教育有关工作的指导性意见精神,现就在全院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重在实效,落脚点是做合格共产党员。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要把增强“四个意识”作为学习教育的根本要求来贯彻,引导广大党员深刻领会“四个意识”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在思想上时刻清醒,在行动上坚决践行,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增强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要以解决这些问题为牵引来开展学习教育,同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问题整改结合起来,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深入整改不严不实突出问题,切实整治“为官不为”等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二、主要内容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是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一)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    

1.对全院党员的学习要求    

把学党章党规与学系列讲话统一起来,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  

1)学党章党规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依据和总遵循,也是全体党员言行的总规矩和总遵循。学习党章,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等,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四个坚持”,掌握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  

2)学系列讲话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主要领会掌握以下方面内容:①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②中国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核心要义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增强“三个自信”;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治国理政总方略,自觉用“四个全面”引领各项工作;⑤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按照新发展理念做好本职工作;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⑦全面从严治党是全体党员共同责任,必须落实到每个支部和每名党员。    

3)重点解决的问题    

在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方面,重点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精神空虚迷茫,甚至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信仰宗教等问题;在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方面,重点解决一些党员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散漫,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不按规定交纳党费,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甚至不愿提党员身份,不辨是非,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问题;在强化党的宗旨意识方面,重点解决一些党员群众观念淡漠、服务意识欠缺,为群众办事不上心不主动,甚至损害群众利益,假公济私、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问题;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重点解决一些党员律己不严、知行脱节,讲奉献、讲公德、讲诚信不够,甚至价值取向扭曲、道德行为失范,情趣低俗、贪图享乐等问题;在工作状态方面,重点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作风懈怠,工作热情减弱,进取意识淡化,不愿吃苦挨累,不愿多想事、多干事,在教风学风建设方面,重点解决一些教师党员重教书轻育人问题,学生党员学习动力不足、目标不明确、学风浮躁,违反课堂纪律,考试作弊、论文抄袭等问题。  

2.对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要求    

紧密联系领导工作实际,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1)学党章党规    

系统学习领悟党章,全面把握基本内容,深刻把握“两个先锋队”的本质和使命,进一步明确“四个服从”的要求,掌握领导干部必备的六项基本条件。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共安徽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度。重点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廉洁”、“四个自觉”,掌握党纪处分工作原则以及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掌握基层党组织的主要职责、组织设置、运行机制,掌握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原则、条件、程序、纪律和要求等。  

2)学系列讲话    

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为基本教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领会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论述,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注意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着重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①深入领会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变与不变的深刻内涵。②深入领会坚定“三个自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③深入领会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④深入领会五大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更加注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实践。⑤深入领会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依法治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⑥深入领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忠诚干净担当,强化正风反腐,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等。⑦深入领会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强化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树立问题导向,注重防风险、补短板;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等。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内容,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  

3)重点解决的问题    

在带头坚定理想信念方面,重点解决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上的模糊认识,信仰缺乏、信念缺失、精神缺“钙”等问题;在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重点解决政治上的自由主义,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认真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重大问题重要事项不请示不报告,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当“两面人”,顶风违纪搞“四风”,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等问题;在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方面,重点解决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行为、做法,重效率轻公平、重眼前轻长远等片面发展、畸形发展问题,以及在发展新常态上的认识误区等;在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方面,重点解决大是大非面前不敢亮剑、矛盾问题面前不敢迎难而上、危机面前不敢挺身而出、失误面前不敢承担责任、歪风邪气面前不敢坚决斗争,不想为、不会为、不善为等问题;在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重点解决管党治党不力、党建意识淡漠、党建工作缺失,主体责任、“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把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割裂开来的问题,以及认为正风反腐影响学校发展等错误观点;在道德品行方面,重点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治学不严谨,言行失范,奢侈浪费、违规使用科研经费,存在多岗位兼职、兼薪行为等问题;在党员担当意识方面,重点解决工作怕失误、怕风险、怕承担责任,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干事;有的缺乏攻坚克难、较真碰硬的勇气,遇到矛盾和问题,不敢直接面对,绕道走,宁可工作不干,也绝不得罪人,对不良现象不愿站起来进行斗争,进行批评,一心只想当老好人;在勇于创新方面,重点解决对工作缺少学习和专研精神,有的习惯于按老经验、老办法开展工作,复制工作,年年相同;有的能力有限,工作思路不宽,很少有真知灼见;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甚至敷衍应付、逃避责任等问题。    

(二)做合格党员    

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着眼高等教育的新形势,着眼学校和学院发展的新目标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站稳政治立场,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自觉维护中央权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政策部署,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要在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大学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1.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发展上的带头人,要按照政治家、教育家要求,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把认真完成学校交办的和学院年度工作作为合格党员的重要条件;要科学谋划和贯彻落实学校、学院“十三五”规划和工作任期目标,积极推动学校党政工作要点确定的各项任务完成;要抓好审计整改,积极配合完成省委第二巡视组对学校党委工作的巡视任务;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密切联系师生,真心、用心、热心为师生员工服务;要用新的发展理念,积极深入推进校内综合改革,积极把好政治关。  

2.教师党员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践行教书育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模范践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认真完成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根本任务,勇于创新,敢于实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在争当“四有”好老师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教授党员要在坚持教师党员要求基础上,在学校办学治学、青年教师培养以及发挥名师的引领示范方面发挥作用,为建设国内一流学科和行业一流学科做出贡献。  

4.辅导员党员要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积极践行管理育人,脚踏实地、兢兢业业、乐于奉献;要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学生教室、宿舍、图书馆和食堂,及时了解学生动态,时刻关心学生冷暖和心理健康,耐心细致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以身作则,廉洁自律,办事公道。  

5.本科生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锤炼高尚品格,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要勇于创新创造,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要练就过硬本领,提升综合素质,在建设优良学风、班风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同学们刻苦学习、弘扬正气、团结进步、健康成长。  

6.研究生党员要在坚持本科生党员要求基础上,注重发扬科学精神,提高科学素养和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要努力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做出成果。  

7.离退休党员要发挥好优势与经验,搞好传帮带,帮助、带动青年一代更好更快地成长成才;继续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发挥余热。在政治坚定、永葆革命本色、思想常新、理想永存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主要措施      

1.围绕专题学习讨论    

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学习讨论。引导党员强化自学,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鼓励党员干部学思践悟,撰写心得体会。坚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贯穿始终。要通过举办集中辅导报告、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开展党章党纪知识测试、举办演讲比赛、开展“我为党旗再添彩”主题征文、利用好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网络教育培训平台等,进一步丰富学习手段、创新学习形式。在抓好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学习的同时,要认真学习党的历史,用好我省红色教育资源,从发生在江淮大地的革命先辈英勇事迹中汲取养分;认真学习先进典型,从中央、安徽省和我校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中深刻汲取教训,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  

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支部大会每季度至少1,支委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本支部的学习教育工作,指导党员开展自学,制订本支部集体学习讨论具体方案;上党课每季度至少1次。各党支部在党员自学的基础上,每月召开1次集体学习;各党支部每季度围绕一个专题组织全体党员学习讨论,每次活动都要事先设定主题,做到精准聚焦,有的放矢,不能盲目、凑数,不能空泛化,更不能娱乐化。党员领导干部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讨论。专题学习讨论安排如下:    

15-6月份,以“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有关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学习讨论。    

27-8月份,以“坚持根本宗旨,发挥党员作用”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党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和“好干部”、“ 四有好老师”的重要论述进行学习讨论。    

39-10月份,以“坚守纪律底线,培养高尚情操”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纪律处分条例》、《廉洁自律准则》、《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以及有关警示教育典型案例等进行学习讨论。    

学院党委中心组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重点,按照《安徽理工大学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安排意见》(校党宣〔20161)中确定的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中心组学习指导计划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推进图安排,召开好专题学习研讨会,深化学习效果,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    

学习讨论要紧密结合现实,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对照新任务新考验新要求进行“五查五看”,即查党性修养,看自己能否坚守共产党人信仰信念宗旨;查组织观念,看自己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查道德品行,看自己能否努力追求高尚道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查纪律意识,看自己能否自觉做到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查担当精神,看自己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要严肃认真组织学习讨论,不能只学习不讨论、不能以研究工作代替学习讨论,防止撇开日常工作搞学习,防止简单以开了多少会、做了多少笔记、写了多少文章来评判学习讨论的成效。通过学习讨论,真正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2.创新方式讲党课    

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安排。党员校领导到学院选择一个基层党支部讲党课;各单位主要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或选择一个学生党支部讲党课;鼓励和指导党支部书记、身边先进典型和普通党员等联系各自实际讲党课,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七一”前后,党员校领导和各单位主要党员领导干部相对集中安排讲党课,积极吸收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听党课、参加党内有关活动。要在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的基础上,围绕开展学习教育主题,认真进行调研思考,自己动手撰写讲稿,真正做到“三个讲清楚”,即讲清楚目的意义、讲清楚任务要求、讲清楚实践途径,切实保证党课质量。  

3.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年底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4.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每名党员都要实事求是地作出自我评价,客观公正地进行党员互评。开展民主测评时,可邀请群众代表、党外代表人士以及服务对象参加。结合民主评议,支委委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推动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5.认真抓好问题整改    

坚持边学边查、立行立改,有什么问题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做到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改,大问题和小问题都不放过。针对党员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注重从源头上查找原因、堵塞漏洞,健全和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形成长效机制,严格抓好制度执行,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反复出现。要把问题整改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问题整改结合起来,回头看看我们原来查找的问题解决了没有、提出的措施落实了没有、制定的制度执行了没有,确保解决问题前后呼应、持续推进;要组织开展党费检查工作,了解掌握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及时调整核定党费交纳基数,促使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要扎实开展“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行业协会和学会不规范问题、干部人事管理突出问题、‘小金库’”等四个专项整治和审计、巡视整改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对照、深入自查、抓好整改,不断提升学习教育实效(9月底前)。    

6.立足岗位作贡献    

在全院党员中深入开展“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树形象”活动,切实增强党的意识,重点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履行党员义务,做出党员表率。结合党员的不同类型和岗位特点,积极组织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  

1)在全院党员中开展在工作和学习岗位上“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活动,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出色完成工作任务,接受师生监督;    

2)积极开展教师党员进课堂“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活动,引领教师上好每一节课;    

3)开展学生党员“亮身份、做承诺”活动,引导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做出表率,积极为学风建设发挥作用;    

4)学院党委要利用我省红色教育资源,在开展“回顾党的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教育实践活动中亮身份,接受教育,激发工作热情;    

5)在深入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中,党员要“作承诺、当先锋、树形象”,以实际行动切实为社区群众提供服务、排忧解难;    

6)在“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定点帮扶临泉县滑集镇王香铺村工作中,开展“亮身份、作承诺、真扶贫——造血行动”,帮助他们早日脱贫;    

7)在大学生暑期“文化教育卫生三下乡”活动中,深入开展“亮身份、送知识、送快乐、送健康”活动,让学生党员在实践中懂得珍惜,得到锻炼,发挥作用;    

8)开展学生党员“亮身份、当先锋、树形象、办实事”志愿者活动,充分发挥所学知识为社会做贡献;    

9)学院要创新组织开展毕业生党员文明离校系列活动,引领和带动非毕业班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时时事事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增荣,为党旗添彩;    

10)积极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活动,“七一”前,配合学校党委开展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评选工作。学院党委要将“七一”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尽心广泛宣传,开展“党员风采”宣传教育展示活动,积极营造学先进比优秀氛围。    

7.领导干部作表率    

学院各级领导班子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良好效应。在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学讲话、强党性、转作风、提能力”活动,督促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做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的表率。  

年底前,召开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认真抓好整改。  

四、组织领导    

1.层层落实责任    

为了加强对全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领导,学院党委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协调指导全校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面负责学院党委的学习教育,成立相应机构,制订工作方案,进行周密部署,并对领导班子学习教育作出安排。学院党委书记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不仅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还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亲自审定工作方案、部署重要任务,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学院党委要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现场指导,帮助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派员参加各项活动,督促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学习教育各项要求。  

2.强化组织保障    

加大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工作力度,配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健全工作制度,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 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使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真正严起来、实起来,解决党支部组织生活不严肃、不认真、不经常的问题。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摸清“口袋”党员、长期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情况,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努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党费检查工作,了解掌握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促使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组织学院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等党务骨干参加学校举办的各项专题培训,帮助他们掌握工作方法,明确工作要求,更好地组织开展学习教育。    

3.注重分类指导    

学院党委将结合自身特点,对教工党员、学生党员、外出进修、实习党员的学习教育内容安排、组织方式等提出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要求,防止一锅煮、一刀切、大水漫灌。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既要体现从严要求,又要考虑实际情况,可采取上门送学、结对帮学等适当方式组织他们参加学习教育。  

4.加强宣传引导    

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宣传橱窗,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平台等,开发制作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利用好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资源(http://lxyz.12371.cn/),及时了解和下载有关网络学习资料;还要利用qq群等党员随手在握的媒体,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加强对外宣传,注重及时宣传推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营造良好氛围。    

5.坚持统筹兼顾    

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结合起来,与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结合起来,与审计整改和配合做好巡视工作结合起来,与正式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和落实2016年学校党政工作要点结合起来,与新校区建设和搬迁工作结合起来,与党员本职工作(学习)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两促进,防止出现“两张皮”现象。    

五、考核评价    

学习教育成效作为单位年度事业发展和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校党委将对学院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党委书记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学院党委要对所属党支部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考核。  

   

   

附件:中共安徽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何昌珏    

  员:朱金波  赵友宁  范洪喜  徐子芳      胡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