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冬日送温暖,家校促成长——材料学院寒假家访“进行时”

资料来源:      日期:2024年02月28日 09:10     浏览量:

  为持续践行“三有”理念,不断拓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渠道,架起并维护好家校沟通桥梁,深入了解与解决学生实际困难,1月22日起,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多渠道、全覆盖”的线上线下家访,进一步将“明德、致知、凝心、力行”的学院精神外化于行。

  认真准备,高度重视

  家访前期,学院副书记牵头召开家访专题会议,研讨确定家访主要形式、内容并确定家访路线。家访对象涵盖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心理问题、参军意向学生,及毕业班未就业和毕业困难学生等,针对不同对象研讨解决对策,并在家访时提出建议进行充分沟通。

  实地走访,冬日暖心

  1月22日至23日,学院学工队伍分批前往亳州市利辛县、涡阳县、蒙城县和淮北市濉溪县、相山区等地进行实地走访。家访中,对学院的发展和专业师资情况进行了介绍,就学生日常表现和学业成绩进行了说明,详细了解经济困难学生目前的家庭情况,对考研和就业进行了动员,针对毕业班学生关心的考研复试和征兵入伍政策进行了介绍,并征求了家长对学院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的意见。

实地家访现场

  结束后对走访学生家庭送上慰问品和书籍《新时代追梦人——榜样的力量》,激励青年学子向“时代楷模”们学习坚毅执着、迎难而上的奋斗精神,在日常学习中也要脚踏实地、艰苦奋斗。

  线上沟通,架起桥梁

  1月底至2月初,学院辅导员采用腾讯会议的方式分年级分专业召开本科生线上家长会,会上对毕业班学生与家长进行就业和征兵政策宣讲,对考研复试相关内容进行了说明,提醒学生要尽早落实就业去向,免除“后顾之忧”;告知低年级学生家长学生在校的生活、学习情况,针对一学期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会上还对寒假生活提出了合理建议,并请优秀学生代表进行发言,进一步延伸家访内容。

线上集中家访

  家校交流,拓宽范围

  寒假期间各年级辅导员持续利用微信、QQ、腾讯会议等平台与家访学生家长交流,同时就部分学生家长主动寻找辅导员询问学生情况,耐心地一一给与回应,努力做到家校“同频共振”的同时拓宽家访覆盖面。此外,还询问了学院学生代表对学院和专业的发展建议,使学生增强对学院的归属感。

  学院利用寒暑假、学期末等时间节点,与学生家长充分交流,努力将家访工作常态化。虽然寒风凛冽,但每当看到学生家长满意的神情、听到他们感谢的话语,学工队伍每人的心中都倍感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