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凝聚青春力量,彰显青春担当——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纪实

资料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日期:2024年02月29日 15:27     浏览量:

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社会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学院各党支部,各团支部的“返家乡”社会实践团队赴安徽、浙江、河北、广州等地区,开展“六个一”系列实践活动。

一次政策宣传,共话家乡发展。青年学生积极参与政策宣讲,从法律法规到民生政策,从专场宣讲到走访居民,他们将政策送入百姓家中。他们还参与社区组织的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将最新的诈骗手法以及如何提高防范能力,手把手教会老年人,守好钱袋子,过个平安年。

一次公益活动,共建美丽家乡。青年学生积极参与美丽城市建设,走进社区和街道开展公益劳动,清扫街道卫生,清理城市河道,共建美好居住环境。他们参与环保调研,开展环保知识宣传活动,营造人人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

张叶乐参与城管义工活动

一次突击任务,彰显青春担当。寒假期间,全国各地突遇各类恶劣天气。青年学生闻令而动,积极响应地方号召,投身乡村、社区、公共道路的积雪清扫和除冰任务,为城市清扫出一条安全的出行道路。

李子贤参与除冰任务

一次岗位实践,致力基层服务。青年学生响应各地区归巢计划,参与政府的基层实习实践活动。他们为市民解答咨询、协助办理各类手续、学习资料整理,实践中,他们的表现获得了当地的好评,展现了安理学子风采。智能材料与结构23-2班的刘童心说:“燕归巢”大学生返家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基层工作者的辛苦与不易,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高尚的思想觉悟都促使我更加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不断提升综合能力,努力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优秀大学生志愿者”证书

一次暖冬行动,传递爱与温暖。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家乡暖冬行动,他们在火车站和汽车站担任乘车指引员,为行人提供有序指引。他们在城市和乡村道路开展文明劝导和交通疏导,为家乡道路通行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廖昆开展文明劝导活动

一次基层支教,传承爱与责任。青年学生积极向当地的公益助学组织、特殊学校和中小学报到,服务地方教育发展。青年学生开展课业辅导、国学文化、体育运动、安全知识等系列活动,用“青”言“青”语讲述专业知识,激发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探索知识的好奇心,陪伴学生成长。

郭泽铭开展支教活动(图片由各团支部提供)

学院坚持推动学子们在寒假期间参与家乡建设,深入基层、服务群众、锻炼成长,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今后,学院团委将持续引导青年学生向家乡报到、向社区报到,开展常态化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