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材料学院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组织2020级本科生开展毕业实习

资料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日期:2024年03月12日 09:41     浏览量:

为进一步拓宽“校企联合,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切实践行“三全育人”和“三有”理念,提升毕业生的专业实践能力。2月26日-3月10日,材料学院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2020级本科生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毕业实习。本次实习分为全员参与实习动员、校内讲座、企业现场实习、实习答辩、实习报告撰写等阶段。专业教师和企业导师全程共同指导本次实习。

2月26日下午,专业组织师生召开毕业实习动员会,教研室主任刘振英就实习期间的安排与要求做了详细的讲解。现场实习前,专业的三位老师分别就陶瓷、玻璃和水泥的生产工艺以及前往的部分企业开展了专题讲座,让同学们提前了解相关知识与企业,以起到更好的实习效果。

实习动员

讲座现场

在凤阳县政府和“产学研”合作企业的大力支持下,专业先后前往安徽南玻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安徽福莱特光伏玻璃有限公司、凤阳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凤阳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安徽凤阳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和淮北相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企业进行现场实习。在实习期间,各企业对实习进行了精心安排,按照无机非金属材料生产特点,进行了分组驻厂跟班实习,并选派专门技术人员和企业导师在生产线现场详细讲解了无机非金属材料生产工艺、技术创新、产品特点与用途以及主要的生产设备与原理等。与此同时,各企业的行政人员还向实习学生进行了培训和招聘宣讲,让学生对公司的生产运营、企业文化和产品工艺等有了清楚的认识,也为学生的就业提供了更多的指导和岗位。

安徽南玻实习现场

安徽福莱特实习现场

凤阳正泰实习现场

凤阳尚德实习现场

凤玻技术人员与学生讨论现场

相山水泥技术人员讲解现场(摄影:王学凯、王斌、黄润)

本次实习作为2020级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学生毕业前的最后一次集中实习,不仅对于学生专业素质的提高和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校-政、校-企联合、产教融合以及校地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开创同样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通过实习过程中老师、学生与企业的面对面交流,可以让专业更好地了解企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起到让学生“走出去”和企业“引进来”的良好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