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防范于心,反诈于行——材料学院举办防诈骗安全知识讲座

资料来源:材料学院      日期:2024年04月02日 13:05     浏览量: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网络电信诈骗识别和防范能力,维护同学们的切身利益,预防和减少各类网络电信诈骗事件的发生,营造和谐平安的校园环境。4月2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图书馆三楼报告厅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安全教育专题讲座,山南新区公安分局法制大队二级警长王远警官主讲,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向君主持,全体辅导员和各年级学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讲座。

讲座现场(摄影:曹梦媛)

  会上,王远警官围绕“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特点”、“电信网络诈骗的手段和方式”、“如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遭遇电信诈骗的自救方法”四个部分进行了专业的讲解。通过展示多个在高校中真实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例和详实的相关案件数据,让在场同学们全面了解刷单兼职诈骗、冒充熟人诈骗、粉丝团返现、租金诈骗、裸聊敲诈勒索等常见电信诈骗的犯罪机理和类型,他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各种诈骗的危害和识别方法,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提升了学生预防电信诈骗的技能和自身防诈骗的水平。

  讲座最后,王远警官在现场为学生讲授了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的方法,通过学习APP里知识可以有效避免各种网络诈骗的发生,同时可向国家安全平台举报各种诈骗信息,使大学生群体对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入耳、入脑、入心。

  防范于心,反诈于行。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对电信网络诈骗有了更加深刻全面的认识,增强了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会后各年级辅导员将会继续通过主题班会、征文等多种形式,把防电信诈骗知识带进每一个班级、每一个宿舍、每一个同学,为构筑校园信息安全的“铜墙铁壁”助一臂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