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正文

安徽理工大学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实施方案

资料来源:      日期:2015年04月09日 15:51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根据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皖教工委〔2015〕18号)文件要求,学校将围绕“三个倡导”24个字,进一步集中开展宣传教育,营造更加浓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氛围。现就有关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就高校党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当前,大学生思想意识和价值取向的独立性、选择性、多样性、差异性特征日益明显。学校各级党组织要重点研究如何引导大学生把个人梦想和中国梦紧密结合在一起,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理工大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方案》(校发〔2014〕59号),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工作,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融入到教书育人的全过程。

二、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

        (一)做好宣传展示工作。在校区主干道、教学楼、办公楼、图书馆、体育场、宣传橱窗、学生食堂、学生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安装一批载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基本内容等标语、口号的宣传牌,既发挥宣传教育作用,又美化校园环境。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关标语、宣传口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基本内容在校园内处处可见、人人知晓。

        (二)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纳入新校区命名标识系统和校园文化建设设计规划。统筹规划设计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或公益广告牌。设置宣传橱窗和电子显示屏,展播核心价值观内容。在景观、楼宇、道路等标识系统中科学、合理设置核心价值观展示内容以及体现核心价值观的名言警句。

        (三)利用校园媒体充分宣传。在学报、校报开辟专栏,刊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研究文章;在广播、校园网开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栏,在显著位置播发刊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关标语、宣传口号。利用学校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开展典型事迹宣传。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典型人物评选表彰活动。广泛宣传典型人物的典型事迹,用师生身边鲜活生动的实例感召和带动广大师生。在校园媒体宣传“中国好人”、“感动中国”等人物事迹。

        (五)深入开展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党委宣传部以“安理工百家讲坛”为平台,邀请校内外专家,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报告。校工会、校团委、学工部、研工部举办师生演讲比赛、朗诵比赛、辩论赛,开展征文、书画和摄影、微电影、博文等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举办师生文艺演出活动,宣传社会主义价值观;开展“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微感言互动等活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讨论。校团委、各学院围绕宣传、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各学院通过组织学生参与清洁校园、美化绿化校园等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大学生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与政策课、中国传统文化课等课程教学内容,发挥课堂教育主渠道作用。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

        (七)深入开展社会主义价值观理论研究。利用校社科联、邓小平理论研究会、大学生思想动态分析研究中心、核心价值观名师工作室等平台,设立研究项目,支持开展社会主义价值观理论研究,并形成理论成果,深化师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和认识,增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

        (一)加强领导,形成合力。校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宣传部牵头协调,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校工会、教务处、人事处、各学院(部)等单位协同配合,建立健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领导机制,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领导带头,做好宣讲。校、处级干部要在宣传教育方面带好头,既要自己掌握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字基本内容,也要积极主动为师生员工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讲,做到24字基本内容人人皆知。

        (三)抓好落实,注重长效。校党委把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工作作为学习贯彻第23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部署好落实好;建立长效机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融入制度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融入校园文化建设等多个方面、多个环节,做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