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教学工作 > 专业介绍 正文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

资料来源:      日期:2013年04月22日 09:57     浏览量:

  组合2

01我们的学校历史悠久,学科门类齐全

安徽理工大学创建于1945年,是安徽省第一所工科高校,是安徽省重点建设的特色高水平大学,是安徽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共建高校,是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支持建设的高校,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高校。学校设有研究生院、18个学院(部)和一个直属附属医院。拥有6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6个一级学科博士点,33个二级学科博士点;2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09个二级学科硕士点,9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80个本科专业。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26000余人,博士、硕士研究生近3800人;教职工近4000人,具有高级职称人员900余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双聘院士26人。

  组合11

安徽理工大学校园是华东地区最大的单体校园,学校风光绮丽,学习氛围浓厚

02我们的专业受众面广,发展空间巨大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是我校重点扶持的专业之一,交叉性强。于2002年开始招生,至20206月,已连续培养了15届毕业生,共1100余人;拥有省级实践教育基地,是安徽省级和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与专业交叉有两个博士后流动站,两个二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和4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学历层次齐全。

授权点类别

授权点

授权点名称

博士后

博士后流动站

环境科学与工程

博士后流动站

矿业工程

博士点

二级学科博士点

环境新材料

二级学科博士点

矿业工程

硕士点

一级学科硕士点

材料科学与工程

二级学科硕士点

材料化学工程

二级学科硕士点

矿物加工工程

专业学位硕士点

材料与化工

资源与环境

03专业师资力量强,教学质量高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现有教师 16人,专业任课教师博士比例100%。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7人,包括安徽省优秀教师1人,安徽省教坛新秀1人,校优秀教师1人,校中青年骨干教师 2人,校学科带头人1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1人。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专任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全部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其中1人毕业于韩国釜山国立大学;有国外留/访学背景的教师占1/2,博士后经历者占2/3。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老师年富力强,治学严谨,教学、科研成绩突出。

04实践条件优越,内容丰富

  专业教学与时俱进,依据现代化、信息化和智能化要求,不断改进实验和实践教学环节,增强学生的实践动手和解决综合问题的能力。拥有省级实践教学基地和校企共建实验室,并与20多家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实践基地,组织学生到杭州、合肥、六安、宿州、安庆等大中型企业参加各类实习。

专业实验室包括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高分子材料加工等基础实验室,一次可容纳100人以上同时开展高分子专业基础实验;实验教学设备先进,配套完善。现有实验室总面积达到近30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价值3000万元以上,充分保障学生基础实验、专业实验和创新实验的开展。

本专业相关实验室宽敞明亮,设备先进、齐全

 

本科生实习渠道广,内容丰富

国际交流活动异彩纷呈

05就业交叉面广、升学率高

◆我们专业近3年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平均值为98.5%。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主要就业领域为高分子材料改性、功能性高分子材料的开发、环保新材料、绿色高分子涂料、材料综合利用及工程管理等交叉相关大中型企业和科研单位。就业单位主要包括: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公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会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鹏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合肥杰事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万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具有影响力的高分子材料及其交叉行业,行业对高分子专业毕业生满意度在98%以上。

◆我们专业学生具有良好的学风,同时专业属于大材料领域,考研交叉性广,保研率在3%左右,考研录取率在35%左右;研究生录取院校主要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同济大学、南开大学、湖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暨南大学、东华大学、郑州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苏州大学、宁波材料所等知名院所;同时由于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交叉性强,为学生开阔国际化视野和自主创业创造了条件;毕业10年以上的约有80%成为企业高管、技术骨干或学术骨干。如2008年毕业生孙会彬、安众福,20132014年分别晋升为南京工业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其中孙会彬获得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0年毕业生陶冶,2018年晋升为南京邮电大学教授;2010年毕业生刘善秋,2019年苏黎世大学博士后出站。

  图片1

06科技创新竞赛成果丰硕、奖助学金覆盖面宽

◆专业注重学生创新思维和能力培养,营造了浓郁的大学生科技创新氛围。在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竞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等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图片2

学生获得的部分获奖证书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设有多种专业和学业奖学金,覆盖面超40%。除国家提供的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校提供的院士奖学金和校级奖学金外,还有国华科技”奖学金、“中泰国际”奖学金、“紫金科技”奖学金、“中哲”奖学金、“宏大爆破”奖学金等多类社会奖助学金,其中“紫金科技”奖学金专为高分子材料优秀学生所设立。

  图片5

2018-2019学年“紫金科技奖学金”颁奖仪式

07培养方案科学,目标明确

本专业基于学校“以本为本、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机制,立足安徽,面向全国,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道德水准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技术、工程管理等基本知识;具有高分子材料技术开发、工程实践和科学研究的能力;在高分子材料等交叉领域具备材料合成与加工、成型工艺设计和改性、项目开发、规划、管理、鉴定分析和解决高分子科学与工程中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有较强的表达、交际和团队协作能力,能够在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及交叉领域成为一名实用、创新型工程技术及管理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电工与电子技术、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高分子材料加工原理、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材料现代分析测试技术、高分子材料智能制造与模具设计、高分子材料改性、智能高分子材料、涂料与胶黏剂等专业核心课程及较大比例的选修课程,专业注重材料、化工、能源、电子等多学科性交叉复合教育该课程体系使学生基础理论知识扎实宽广、工程技术水平高、实践能力强。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主要就业领域为高分子材料改性、功能性高分子材料的开发、环保新材料、绿色高分子涂料、材料综合利用及工程管理等交叉相关大中型企业和科研单位;或考取研究生、国家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等。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安徽理工大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欢迎你的加入。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安徽理工大学;邮编:232001

安徽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咨询电话:0554-6632810 6668194 666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