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教学工作 > 本科生教育 正文

冬日里的综合实验-从导电高分子合成到抗静电橡胶、塑料的加工

资料来源:      日期:2015年01月20日 13:25     浏览量:

    为了培养学生的动手实验能力,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系的老师们集思广益,结合每位老师自身的专业特点,在《塑料/橡胶加工工艺》综合实践课程中,创造性地设计了从高分子的合成、新型高分子材料的加工成型到性能测试及应用的完整流程。

实验现场一 (摄影:陶玉仑)

实验现场二(摄影:陶玉仑)

    考虑苯胺聚合反应不需要加热也不需要高温高压的特点,在实验室没有中试反应釜的条件下,老师和同学们因地制宜,自己动手,创新性地使用简易工具搭建了可以量产聚苯胺的装置。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材料学院2011级高分子专业学生不畏严寒,热火朝天地进行实验,成功合成了公斤级聚苯胺纳米导电粉末,完全满足后续高分子加工的需要。

实验现场三(摄影:陶玉仑)

实验现场三(摄影:陶玉仑)

    本次综合实验采用聚苯胺纳米粉末作为导电剂,添加到橡胶、塑料中进行抗静电改性,使用双辊开炼机和平板硫化机加工抗静电橡胶、塑料板材,从而实现高分子合成、新型高分子材料的加工成型到性能测试的完整连续流程。这种环环相扣的实验为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实践机会,不仅能加深他们对高分子合成和高分子加工这两个专业核心知识和技能理解和认识,而且很好地培养了实践动手能力和仪器操作能力。

(撰稿人:陶玉仑,杨继年,丁国新 审稿人:范洪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