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科研工作 正文

我校刘银教授课题组在高性能电磁波吸收材料研究取得新进展

资料来源:      日期:2020年03月02日 15:43     浏览量:

    近期,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银教授课题组采用硅烷偶联剂KH550改性Fe3O4纳米空心球颗粒,并将其与石墨烯复合,得到一种电磁波吸收性能优异的复合材料。相关成果以“Enhanced electromagnetic wave absorption performance of silane coupling agent KH550@Fe3O4hollow nanospheres/graphene composites”为题发表于英国皇家化学会(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旗下期刊J. Mater. Chem. C, 2020,8, 2913-2926(影响因子IF = 6.641,中科院SCI期刊分区:工程技术一区TOP)。

合成工艺及性能机理图   

    研究发现:Fe3O4空心纳米球/石墨烯复合材料存在着优异的电磁波(EMW)吸收性能。这种增强的电磁吸收性能源于KH550@Fe3O4在氧化还原石墨烯基质中产生的空间缺陷、KH550@Fe3O4的特殊核壳结构引入的多种电磁损耗机制、以及来自Fe3O4空心纳米球的磁损耗和来自氧化还原石墨烯的介电损耗协同作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17级硕士研究生束翔凤为论文第一作者,刘银教授为通讯作者。

    上述工作得到了安徽省拔尖人才项目、安徽省科技攻关、安徽省重大专项基金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0/tc/c9tc05658k#!divAbstract

(撰稿、核稿:材料学院  束翔凤、刘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