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科研工作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沙龙”第1期开讲

资料来源:      日期:2021年10月25日 10:15     浏览量:

    为有效搭建我院科研人员交流平台,进一步凝聚科研力量,营造浓厚科技创新氛围,10月22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第1期学术沙龙在学院B118报告厅举行。本次主讲嘉宾是谢俊老师和张宇博士,学院教师及博士、硕士研究生8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谢俊老师的报告围绕织金磷块岩中稀土类质同象微观机理展开。针对磷块岩中稀土配位结构、占据位点、结构占位规律、电子结构和成键特性等进行详细介绍,阐明稀土在Ca位点类质同象取代机理,该研究对后续稀土的加工提取具有重要意义。

    张宇硕士的报告围绕多元Ag基合金相图热力学计算及贵金属材料在商业合金凝固过程的应用展开,主要聚焦于贵金属Ag-Sn-Zr、Ag-Cu-Nb、Ag-Cu-Fe和Ag-Cu-Fe体系,非贵金属Cu-Cr-Si和Cu-Ti-Nb体系相图实验测定和热力学计算,补充多元Ag基合金热力学数据库,贵金属材料凝固或热处理过程等精确微观结构演变模拟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建立多元Ag基合金热力学数据库以及未来科研工作方向进行了展望。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分4期开展为期1个月的“学术沙龙”月,旨在加强不同学科方向科研人员之间的学术交流,提升合作、创新和科研能力,为学院教师打造互动和交流平台。

(撰稿、核稿:朱宏政  刘令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