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正文

“立德树人、创新塑人、过程育人”--材料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获得提升

资料来源:      日期:2020年04月21日 09:53     浏览量:

    近年来,材料学院以“立德树人、创新塑人、过程育人”为抓手,突出培养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研究生培养成效获得明显提升。2018年以来研究生在挑战杯、创客中国“绿色工业”等省部级大赛奖项分别获得一、二等奖等8项。2019年,一名博士研究生论文荣获“2019年首届中国煤炭学会煤炭青年科技奖优秀博士论文奖”。今年即将毕业的13名2017级硕士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在国际刊物发表SCI论文10篇,其中SCI一区论文3篇;发表中文核心论文5篇;授权发明专利5项。目前,学院共招收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研究生2名。

   立德树人。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学院构建了“校-院-系-导师”四维一体的全员思政教育管理体系,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深化科教、产教协同育人;加强研究生支部党建带团建,组织研究生团支部全体成员开展线上“青年大学习”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思想引领、科技创新、诚信教育、实践育人、资助育人等全方位、立体化地提升研究生育人成效。近年来,部分毕业研究生已经成长为行业部门科研和管理骨干。

   创新塑人。学院积极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常态化邀请国内外和学科的专家学者开展学术交流,研讨学科和相关课题研究的前沿和进展,开拓师生研究视野,启发研究生创新思维。2019年学院举办了名人讲座和学术沙龙15场,邀请了包括墨西哥、韩国、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浙江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研究院所知名学者20余人次来校访问与交流;研究生参加“第13届国际多功能材料与应用会议”、全国高分子材料大会等国内外学术会议40余人次。在2019年江苏省研究生创新论坛中,2017级、2018级4名研究生分别获得优秀报告奖、优秀墙报奖。2019年成功举办了材料学院“第二届研究生学术论坛”。

   过程育人。学院组织学科骨干科学制定和修订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方案,严格落实研究生的培养过程,抓好研究生论文选题、开题、中期检查、毕业资格审查等培养环节的监督;选派专业知识扎实、科研经验丰富、国际化视野好的导师开设研究生课程,鼓励双语课程教学。目前学院有3门研究生课程获得校级研究生核心课程立项,新增4个研究生培养基地。学院要求每位导师开好课题组组会,做好研究生的阶段研究总结与汇报。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加强研究生居家学习管理,实行“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工作周报告”制度,汇总上报分管院长审查;邀请校内外专家通过网络视频会议开展2020年毕业博士生论文预答辩,学院硕士生导师分组对毕业硕士生论文进行视频预答辩,严把学位论文质量关。

    


(撰稿、核稿:材料学院 刘松、刘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