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团学工作 > 文体活动 正文

增强安全意识,共筑安全防线 ——材料学院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资料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日期:2023年04月17日 18:18     浏览量:

2023年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为“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为普及总体国家安全观,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文化氛围,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了国家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加强国家安全意识

4月14日下午,学院以集中和分散的形式,组织学生共同收看了中国大学生在线直播的《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课程中以案例为依托,让同学们了解到了国家安全相关知识。复合材料2019-2班的张天祥说:“大学四年时间,每年都参加国家安全教育课,每一年的主题不同,通过讲座学习到了国家网络安全面临的新变化,懂得了国家安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我们习以为常的行为都有危及国家安全的可能。作为大学生,我们需要不断加强国家安全素养提升,真正成为国家安全的维护者。”

举办一次网络安全研讨,提升网络安全素养。

4月14日下午,学院依托一站式社区开展网络安全学习研讨。储兆晶从网络安全的由来,网络安全法的制定,网络安全的隐患以及安全上网的方法等四个方面,结合具体案例列举可能触犯网络安全法的行为,详细讲解提升网络安全防范的方法。与会同学就案例及日常网络行为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以探讨的方式加深了同学们对网络安全的认识,指导学生合理、合规、合法用网,不断提升网络安全素养。

开展一次主题团日活动,强化国家安全知识。

4月15日,学院在义苑食堂广场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日主题团日活动。学生会成员向过往的同学发放传单,讲解国家安全知识和相关法律。交流互动中,同学们对国家安全的不同层面进行了交流讨论,加强了同学们对国家安全重要性的理解以及该如何保护国家安全。活动后,同学们在印有“维护国家安全,我有责,我参与,我守法”的横幅上签名,表示要坚持做国家安全的积极传播者,忠实守护者和坚定践行者。

同学在横幅上签名(摄影:李雨情)

本次国家安全教育的系列活动,增强了同学们国家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进一步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引导大学生挺膺担当时代新人,共筑国家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