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获奖 正文

我校材料学子在“莱卡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斩获佳绩

资料来源:      日期:2020年10月17日 09:15     浏览量:

    10月9日-14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太原理工大学承办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在山西太原举行。经过近四天的复赛和决赛,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李奔富同学获得全国一等奖,石愈超同学获得全国三等奖。

 

李奔富同学荣获全国一等奖(摄影:刘振英)

    本届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共有来自全国290所高校的291支参赛队伍(含一支留学生参赛队)共873名同学参赛。大赛分预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进行。经过层层选拔,我校三名优秀学生进入复赛。材料学院对选拔出来的三名学生进行了集中培训,针对基础知识、操作技巧进行强化训练,在训练中,指导教师及时对出现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法,使参赛学生的金相技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为取得优异成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校代表队在比赛现场(摄影:会务组提供)

    金相技能大赛是一项大学生专业技能比赛,因在显微镜下观察到金属材料的内部组织结构称为“金相组织”而得名。该项赛事最初由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于2012年发起,目前已经成为材料类专业规格最高、制度最健全、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一项赛事。大赛采用以赛代训的形式,致力于“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旨在提高高校材料类专业大学生的金相技能及实验动手能力,为全国材料学科类大学生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学习,培养“工匠精神”的实践平台。

(撰稿,核稿:材料学院  胡标,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