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风采 > 矿物工程系 正文

朱金波

资料来源:      日期:2013年02月27日 11:07     浏览量:

    朱金波男, 1963年8月生,安徽淮南人,教授,博士生导师。1998年7月在中国矿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获博士学位。2003年4月至2005年3月在美国Western Kentucky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Kentucky做访问学者。现任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煤检分会理事、选煤专业委员会理事、《选煤技术》编辑委员会委员,国家煤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选煤机械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安徽省煤炭加工利用协会副主任委员。安徽省优秀教师。 

    多年来,一直从事教学及科学研究工作。主讲过的课程有“流体力学及流体机械”、“重力选矿”、“相似与模拟”、“选矿学”、“选矿数学模型”等课程。2008年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目前在教研方面,主持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项目,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矿物加工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选矿学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在科学研究方面,长期以来,致力于矿物加工设备及工艺的理论及实践研究。在重力分选机理、模拟及计算领域取得一些的成果。用流体动力学对跳汰室内流场进行研究,用于合理选择跳汰机机体结构。用相似原理为基础研究跳汰过程,为模型跳汰试验提供依据。把人工神经网络引入不同分选条件分选比较,可预测分选结果。在浮选机方面,在美国肯塔基大学实验室对浮选柱超细微泡进行了研究,回国后,在喷射式浮选机流体动力学及设备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为喷射式浮选机设计及大型化方面提供了依据。首次把先进的PIV测试技术运用于浮选过程,为解决浮选机设计及生产过程问题提出一种有效手段。把机械搅拌与喷射式浮选机结合,正在进行一种新的浮选设备研究,并取得了多项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在电选研究方面,研究了用摩擦电选的方法,分选不同矿物,进行了大量实验,得出电选机的合理结构及工艺参数,为工业性化提供了依据。

    主持国家自然基金1项,省自然基金1项,留学回国基金1项。主持产学研项目9项。2011年、2012年获煤炭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2013年获煤炭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 二等奖1项。 2012年、2014年共获淮南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主编规划教材2部;副主编及参编专著2部;学术论文23篇。获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1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