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实验中心 > 专业认证 > 认证资料 正文

矿物加工工程专业

资料来源:      日期:2013年05月23日 16:18     浏览量:

 

1. 适用范围

    本认证标准适用于矿物加工工程专业

2.培养目标与要求

2.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基础宽厚扎实、工程实践能力强、适应面广、素质高,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在矿物分选及矿物加工领域内从事生产、管理、工程设计、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

2.2培养要求

(1) 知识要求

 掌握矿物加工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必要的工程基础知识,了解矿物加工工程专业的前沿发展动态。

(2) 能力要求

具有应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分析解决矿物加工工程实际问题,进行技术革新和新技术、新工艺研究的初步能力;具有一定的生产组织、技术经济管理能力。

(3) 工程要求

受到与矿物加工工程专业相关的实验技能、工程实践、计算机应用、科学研究与工程设计方法的基本训练;了解国家关于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安全、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3.课程体系

3.1 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由学校根据自身的办学特色自行设置,本专业补充标准只对本专业的数学与自然科学、工程基础、专业基础、专业课程四类课程的内容提出基本要求。

3.1.1数学与自然科学类课程(至少30学分)

(1)             数学:包括:微积分、空间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线性代数、概率论和数理统计等基本知识。

(2)             物理:包括:力学、振动、波动、光学、分子物理学和热力学、电磁学、量子物理基础等。包含物理实验。

(3)             化学:无机化学:内容包括溶液理论,化学热力学、化学动力学初步,元素周期律、原子和分子结构。含化学实验。

3.1.2 工程基础类课程(至少22学分)

工程基础类课程主要包括:

1   工程力学  内容包括静力学基础,平面力系,空间力系和重心,轴向拉伸和压缩,剪切,扭转,弯曲,组合变形与强度理论,压杆的稳定等。

2   工程流体力学  内容包括:流体静力学,流体流动的基本方程,旋涡理论和势流理论,相似理论与量纲分析,粘性流体管内流动,粘性流体绕物体的流动等。

3   工程制图  内容包括投影法和点、直线、平面的投影,立体的投影,计算机绘图与AutoCAD基础,制图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组合体的视图与尺寸注法,轴测图,机件常用的基本表示法,标准件和常用件,零件图,装配图。

4   机械设计基础  内容机械设计总论、工程材料、联接、连续回转传动、转变运动形式的传动、轴与轴系、机械传动系统、弹簧、钢丝绳与结构件、振动的利用与消除、液压传动与气压传动。

5   电工与电子技术  内容包括直流电路,磁场和电磁现象,单相正弦交流电路,三相交流电路,变压器,直流电机,异步电动机,半导体二极管及其应用,半导体三极管及其应用,运算放大器及其应用。含电工学实验。

6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基础  内容包括软硬件基础,网络、数据库、程序设计、软件开发、多媒体、信息安全等基本概念和原理,计算机操作系统,常用软件的使用。

3.1. 3 专业基础类课程(至少16学分)

1)有机化学  内容包括:饱和烃,不饱和烃芳香烃,卤代烃,醇、酚、醚,醛、酮和醌,羧酸和取代酸,含氮有机化合物,含硫、含磷有机化合物,杂环化合物和生物碱,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核酸,油脂和类脂等。

  2)分析化学  内容包括分析化学概论,酸碱平衡与酸碱滴定法,沉淀溶解平衡与沉淀测定法,配位平衡与配位滴定法,氧化还原反应与氧化还原滴定法,分光光度分析法。

3物理化学  内容包括气体、热力学第一定律、热力学第二定律、多组分系统热力学 化学平衡、相平衡、电化学、统计热力学、表面化学、化学动力学、 特殊反应动力学、胶体化学。

4化工原理  内容包括传热,蒸馏,吸收过程的相平衡关系,传质机理及吸收速率,吸收塔的计算;蒸馏和吸收塔设备;干燥过程的物料衡算和热量衡算,固体物料干燥过程的平衡关系和速率关系,干燥设备。

5岩石矿物学基础  内容包括:矿物学,岩石学,煤化学等。

3.1.4  专业类课程(至少16学分)

本专业的专业课程分为主干课和选修课。

专业主干课是学生必选课,主要包括:矿物加工学、选矿厂设计、矿物加工试验研究方法。

1 矿物加工学(含矿物粉碎工程、矿物物理分选、矿物浮选等)  重选部分主要内容包括:矿物及其性质,矿物结晶学基础知识,矿物的分离特性,筛分、破碎与超细粉体技术,磁电分离技术,重选基本原理,重介质分选技术,跳汰分选技术,流膜分选技术,重选生产工艺,物料的可选性及重选工艺效果评定;浮选部分包括:浮选的基本原理,浮选药剂,浮选设备,浮选工艺,粗、细物料脱水方法、工艺和设备,沉降与分级,凝聚与絮凝,以及矿物()的化学与生物处理

2 选矿厂设计  主要内容包括工程项目基本建设程序、选矿厂设计的基本原则和要求;选矿厂设计用基础资料收集和分析方法;可行性研究的内容、方法。典型工厂的工艺流程制定、方案比较、流程计算的方法和过程。设备选型的原则和规定;各类工厂的主要及辅助设备选型与计算。车间工艺布置要求;有关的土建知识。工厂工业广场总平面布置的原则、步骤与实例。项目的财务分析与国民经济评价,选矿厂项目的技术经济分析评价及投资概算。选矿厂设计的有关规定,计算机辅助设计。通过本课程学习,培养学生的工程素质和工程设计的能力。

3 矿物加工试验研究方法  主要内容包括试验设计,试验数据的误差分析与结果表示,试样的采取和制备,工艺矿物学,煤炭工艺特性的研究方法,重选试验,浮选试验,选煤厂技术检查,试验结果处理。

专业选修课程有选矿厂管理、矿物加工机械、选矿过程模拟与优化、浮选药剂、化学选矿等,各校可根据自身优势和所属行业特点,在满足学分与课程基本要求的条件下自行选择。

3.2  实践环节(至少22学分 不含毕业设计

实践教学环节主要包括金工实习、选矿厂设计课程设计、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专业实习、实验、科研创新、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

1)金工实习2周,3学分。  

2)课程设计4周,4学分  包括选矿厂设计课程设计、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

3)专业实习10周,10学分  包括认识实习(不少于2周)、生产实习(不少于4周)及毕业实习(不少于3周),重视建立相对稳定的实习基地。

4)实验4周,4学分  包括各类课程实验或矿物加工专题试验、试验研究方法系列试验。

5)科研创新2学分  充分利用各种试验设备、科研平台、中试系统等资源,鼓励学生开展科研创新计划,培养创新人才。

6)社会实践1周,1学分  包括公益劳动、社会调查,以及各种形式的学生第二课堂,注意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和组织与管理能力。

3.3 毕业设计(论文)(至少14学分)

(1) 选题  选题可来源于各类纵向课题、企业协作课题或具有工程背景的自选课题,毕业设计类型可分为工程设计类、实验研究类、软件工程类等。

(2) 内容 

工程设计类内容包括:资料分析与计算、方案论证、工艺流程制定与计算、车间工艺布置;说明书的撰写;相对详细的工程概算

实验研究类内容包括:完成一套较完整的实验研究,自己动手做出的较完整的实验数据,实验时间不少于5周。

软件工程类内容包括:结合专业特点,完成相对独立的一块软件系统或子系统的设计,要能够独立运行、实际使用,各种功能齐全。偏理论或新技术研究的,应有较高质量的论文,同时有可实际运行的示例程序。指导教师要有成熟的方案设计、明确的任务要求和进度要求。

(3) 指导  指导教师应具有中级以上职称,初级职称指导教师需有高级职称教师指导进行,每位指导教师指导的学生数≤8人,毕业设计(论文)的相关材料(包括任务书或开题报告、指导教师评语、评阅教师评语、答辩委员会评语和答辩记录等)齐全。

4.师资队伍

4.1专业背景

总体要求师资队伍学历、职称、年龄结构合理,能满足矿物加工工程教学和科研的要求。

(1) 从事本专业教学工作的主干课教师,其本科、硕士和博士学历中,必须有其中之一毕业于矿物加工工程类专业。

(2) 教师队伍高级职称的比例应不低于40%,从事本专业教学工作的35岁以下的教师必须具有硕士及其以上的学位。

4.2工程背景

从事本专业教学(含实验教学)工作的80以上的教师至少要有6个月以上的工程实践(包括指导实习、与企业合作项目、企业工作等)经历。

5.专业条件

5.1 专业资料

学校图书馆或所属院(系、部)的专业资料室中应具有与培养目标相适应的采矿专业有关的中外文图书、期刊、手册、图纸、电子资源等各类资料,其中包括国内外典型选矿设计案例。

5.2 实验条件

(1) 实验室生均使用面积不低于3.0m2;实验室无破损、无危漏隐患;实验设备完好率100%;照明、通风设施良好;水、电、气管道、网络走线布局安全、合理,符合国家规范。

(2) 实验室应满足学生进行矿物加工学、试验研究方法和计算机课程等方面实验的基本要求。

5.3 实践基地

(1) 要有相对稳定的实习基地(建设年限在3年以上),能满足学生进行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及毕业实习的要求,并与实习基地有正式签订的相关协议。

(2) 建有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基地,有一定数量的开展因材施教、开发学生潜能的科技创新项目,有一定数量的学生科技创新成果(获奖、科技论文及专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