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材料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追寻红色足迹,探寻乡村振兴

资料来源:      日期:2022年06月29日 17:14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6月22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无机非金属21-3班 “三下乡”社会实践团8名同学在辅导员王兵带领下,分别前往淮南市大通区上窑镇及马岗村开展名为“共护诗画万丈湖,同筑百年乡村梦”的暑期实践活动。

  上午8时,团队抵达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上窑森林公园。团队成员首先前往双拥园,从园中展示资料和英雄事迹中深切了解了“双拥”内涵,加深了对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认识。只有军民团结一心,才能共同守护祖国大好河山,构建如诗如画般风景。

双拥园合影(摄影:范飞宇)

  随后团队前往参观新四军纪念林和新四军陈列馆,小组成员在档案史料前驻足仔细阅读,学习了新四军在淮的著名战役,同时了解了历任国家领导人对新四军给予的评价,不禁备受鼓舞。大家表示,要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惜和平,开创未来,传承好红色基因。

新四军纪念林(摄影:王兵)

  上午10点,团队前往上窑镇的古寿州窑遗址,并见识到了各式各样的寿州窑作品,在当地的寿州窑作坊里,采访了当地的寿州窑手艺传承人宗师傅。宗师傅表示,从毕业之后就一直从事着寿州窑制作的工作,到他这已经是第六代传人了,虽然寿州窑制作过程需要经过12道工序,流程较为复杂,但寿州窑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项必须传承下去的技艺,“必须要把这个技艺传承下去,如果我们不传承了,那这个技艺可能就要断了”,宗师傅认真地说道。宗师傅对于寿州窑工艺的热爱以及想要传承此技艺的责任心,让大家由衷敬佩。

寿州窑制作(摄影:王轩)

与寿州窑非遗传承人合影(摄影:王轩)

  在经过短暂的休整之后,团队于下午2点抵达马岗村,对村委会书记马林进行了采访,了解到马岗村常住人口1400多人,大部分在外工作,占地面积大约5785亩,村中洪涝区居民已全部实现搬迁。重点对《淮南市大通区上窑镇马岗村村庄规划(2022-2035)》进行了交流和探讨,《规划》介绍了马岗村未来主要走旅游发展路线,在基本农田保护区发展种植业的同时,利用原本洪涝区发展乡村旅游,打造水上“农家乐”,瞄准定位,着力打造集农业、旅游业、加工业为一体的新型绿色乡村模式,此规划实施后不仅可以减少人口外流,而且为马岗村打造出一份靓丽名片。“正如马岗村的工作标语,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诚挚邀请过几年再来马岗村,你们一定会看到一个更宜居、更美丽、更多元的马岗”,村委会书记马林说道。

马岗村村委会与马林书记合影(摄影:刘颖)

  在了解马岗村基本情况和规划之后,团队随即前往了马岗小学,为校内三年级学生开展了一次暑期防溺水知识科普教学。教学过程中小朋友们积极与团队成员互动,过程中团队成员也与孩子们进行了派发小礼品的积极互动,小朋友们纷纷表示此次教学了解到了防溺水的基本知识和一些基础自救技能,自己一定不会独自去池塘玩耍,出门时一定会告知家长。

安全教育后与小朋友们合影(摄影:王轩)

  “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此次社会实践了解到了新四军的历史与英勇事迹,同时加深了对乡村振兴的了解,将调研的足迹走在了祖国大地上,走在了乡村道路间。青年大学生要坚持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调研实践,用自己的行动为社会做出贡献,用自己的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乡村振兴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