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实验中心 > 中心简介

实验中心简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建于2010年,专职、兼职实验人员25人,其中14人为副高以上职称,具有博士学位13人。实验教学中心现拥有实验用房面积3980平方米,大型贵重仪器设备41台件,价值1200余万元。现有微细矿物颗粒界面调控理论与技术、矿物分选智能测控科技、固废高值化利用、清洁能源转化与高效利用、生物功能复合材料和新型金属功能材料设计与应用等21个科研团队/组团科研实验室,浮沉实验室、过程控制实验室、浮游选矿实验室、非金属力学实验室、混凝土养护实验室、高分子材料挤出成型实验室、高分子物理实验室、复合材料专业综合实验室、复合材料成型实验室、资源循环综合实验室和生物质利用实验室等33个教学实验室,1个煤炭安全精准开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研究方向), 2个校企共建实验室及1个中心计算机房。面向全院5个专业及近300名研究生,开设20余门实验(实训)课程,可开出实验(实训)项目202个,可基本满足全院5个本科专业、三个学科研究生和全院教师实验教学科研需求。

实验中心秉承学院“严、细、实”工作作风,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强化实验室的安全建设与管理;坚持“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充分发挥实验实训教学对学生的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高、协调发展等方面的作用;加强综合性实验和设计性实验的开发与建设,使综合性实验和设计性实验占开设的总实验项目数比例90%以上。以“优化整合、分步建设,资源共享”的原则,制定了中长期发展规划,教学实验室以“计划”和“预约”开放方式服务师生,不断强化提升师生的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