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材料学子赴淮北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胸怀红星,青春辉映

资料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日期:2022年07月03日 12:45     浏览量:

  为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引领大学生成为时代责任的担当者,时代精神的倡导者。6月23日至25日,安徽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实践团队赴淮北市进行党史学习宣讲活动。活动以参观学习、人物访谈、社会调研、宣讲教育为主要活动方式,追思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将军亭下,雄心万丈

  6月23日,实践团队走访位于淮北市的相山公园进行参观学习,来到了参观昔年粟裕、张震等解放军将领指挥淮海战役的地方——将军亭。通过亭下石刻,团队成员深切感受昔年人民解放军战斗的英勇和解放全中国的决心。团队成员们纷纷表示,作为大学生,应该胸怀建设美丽中国的“雄心”,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青年。

缅怀先烈,决心赤诚

  6月24日,团队来到了小朱庄战斗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团队成员宣读祭文,依次献花并向烈士行三鞠躬礼。在烈士纪念碑下,成员们胸怀崇敬之心聆听革命先烈们的英雄事迹,感受他们保卫祖国、守护家园的坚定决心。团队成员通过重走红色足迹,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讲话,树立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与责任。青年一代应铭记红色历史,珍惜当下幸福生活,传承英雄志,奋进新征程,在缅怀中凝聚前行力量。

行鞠躬礼(摄影:段雨洁)

探访老兵,丹心不改

  团队成员立足身边人物,探访抗美援越老兵。张世友老人19岁毅然从军,曾是抗美援越战争中的一名炮兵。回忆起峥嵘岁月,张世友眼含热泪与团队成员讲述昔年战场故事,“张爷爷虽然已经76岁高龄,言语有些模糊不清,可他的革命信仰永远像五星红旗一般鲜艳,坚定不移!”团队成员张千烨激动地说。抚今追昔,团队成员表示作为新一代青年,应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继承老一辈的革命精神,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

访谈张世友老人(摄影:段雨洁)

榴园调研,红心筑富

  6月24日,团队前往烈山区榴园村深入调研。榴园村是全国六大石榴产地之一,年产石榴1000余万斤,年加工石榴600万斤,年产值150万元。龙脊山脚下,8万余亩石榴地绿意盎然,而涌动在地间的红色浪潮,不仅是枝头的石榴花,更是党旗在飘扬。当地党支部领导村民发展石榴特色经济,最终实现“景好、人富、生活美”。村民激动地说:“在政府的领导下,现在我们在家就能挣钱,孩子们也不用去外地打工了,生活也是越过越好!”随着农民增收的渠道不断拓宽,榴园村增收的长效机制初步确立,榴园村人均纯收入突破1万元。

采访当地居民(摄影:魏梦婷)

义务支教,童心燃梦

  6月25日,团队来到梧南学校开展以“薪火相传,童心向党”为主题的爱心支教活动。宣讲组成员围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孩子们播放动画党史宣传纪录片,向他们讲述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同时,团队成员根据自身专业特色,依托学科知识,带领孩子们一起做趣味实验。通过实验,孩子们亲身体会到化学的奇妙,积极互动并踊跃尝试。活动还设置了游戏环节,安排“党史知多少”有奖竞答等游戏,寓教于乐,课堂氛围轻松欢快。

趣味实验课(摄影:魏梦婷)

  本次活动团队成员通过切身感悟红色党史,学习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业绩,收获良多。团队成员表示当时代接力棒传至青年一代的手中时,我们更需要有“凌云志”、“摘星梦”,勇于“竞风流”,以少年的肩膀承担起使命与责任,让青春的面庞与闪耀的红星交相辉映,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