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新“启”点 新“航”道: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精心谋划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资料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日期:2022年09月21日 18:26     浏览量:

  为帮助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感受校园氛围、树立人生目标,对标学校入学教育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研究制定学院新生“启航教育”方案。9月13日至9月21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2022级新生“启航教育”入学系列活动。

以册为导,以情入心

  为帮助新生快速适应新环境,结合学院特点,精心设计编撰并发放材料学院新生入学手册。在新生入学手册中,为2022级新生详细列出了学院概况、党团建设、学科建设、毕业就业政策、科技竞赛等多方面的服务信息。同时,新生辅导员详细的为新生一一介绍手册内容,帮助新生尽快完成角色转化,尽早规划大学生活,尽情燃放青春。


材料学院新生入学手册(摄影:虞灿义)

以师引领,以例为鉴

  9月13日至14日,学院辅导员老师分别从党史国情教育、党员发展程序、网络以及校园安全、防疫知识及校园抗疫故事为主题开展入学教育,详细介绍党员发展条件、程序及党团知识,并以生动鲜活的案例为同学们敲响安全及防疫警钟。系列主题教育帮助新生们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树立好规则意识和安全意识。会后,辅导员们耐心地为新生们线上线下答疑解惑。

辅导员开展主题教育(摄影:虞灿义)

以史励志,以史明道

  为进一步增强2022级新生的民族责任感、集体使命感,激励我院学生铭记历史,砥砺前行。9月17日,学院在天工北教学楼举行了纪念“九一八”观影活动。在观影过程中,大家的心被一幕幕热血悲壮的画面所牵动,影片真实地展示了处于侵华战争中的东北人水深火热的生活处境与爱国情结,形象地记录了当时的中国人骨子里的爱国热情与抗争精神。在场同学感慨万分,深深被保家卫国的精神所感动,表示会将“九一八”的国耻化为砥砺前行的力量,勤奋学习,提升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迸发出属于新时代接班人的力量。

新生观影现场(摄影:虞灿义)

以劳培德,以行促知

  9月18日,在材料学院二楼平台、实验室、停车区,学生们拿着扫帚、镰刀、抹布齐上阵,在公共区域铲除杂草、擦拭墙面、清理垃圾、摆放车辆,当天下午,学院新生走进寝室、走向户外,各个角落都是“劳动教育”的课堂。在劳动中大家互相帮助,2个小时就收割了几袋杂草,“看着干净的学院,我深深的感受到了集体的力量。”矿物加工专业的鲍欣宇同学在这次劳动教育实践中收获了别样体验,新生们在劳动中亲身实践、出力流汗、磨砺意志,感受劳动教育“必修课”的独特魅力。

学生劳动现场(摄影:虞灿义)

以点及面,以导促学

  为解答新生对专业的困惑,帮助新生度过认识专业的“陌生期”,9月19至20日,学院在天工北教学楼点对点举行专业师生见面会。各专业老师分别从专业发展的历程、专业特色、师资力量、培养方案、学术成果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介绍会现场气氛热烈,师生互动频繁,最后各专业老师勉励同学们在大学里不仅要活在当下,更要展望未来,拒绝把躺平作为常态。扎实学好专业知识,积极参加科学竞赛及各项活动,学好本领,养成“勤学习、深钻研、肯奉献”的好习惯。

专业师生见面会(摄影:虞灿义)

  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旨在帮助新生早日适应大学生活,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搭建了师生沟通交流的平台,解答专业疑惑,传达了学校以及学院对新生的期望,帮助新生增强专业自信,更快更好更积极的投入到大学的学习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