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华南理工大学童真教授来校指导材料学科建设并作学术报告

资料来源:      日期:2023年10月20日 17:31     浏览量:

10月19日下午,华南理工大学童真教授应邀来校指导材料学科建设,并作了“凝胶化现象、物理与观测”的学术报告。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工程学院等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座谈会和报告会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庆平主持。

座谈会上,学校发展规划处刘健副处长向童真教授详细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近期国家与省部级重点研究机构的建设情况。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夏邦权书记向童真教授详细介绍了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建设历程和发展状况,以及面临亟待解决的问题。在与专业教师交流的环节中,童真教授结合自身经验,从团队建设、教师发展、学生培养以及科研成果服务地方产业等方面给予细致指导。他表示材料学科可以结合地方产业特点,在科研项目上要“顶天立地",既要在“高精尖"材料上有所突破,又要服务于地方产业发展,开展有组织、可持续的科学研究,将科学研究和团队建设有机结合起来。

座谈交流会

学术报告会上,童真教授基于多年高分子物理凝胶化现象的研究成果,系统的阐述了凝胶化产生的机理,并建立起一套通过追踪示踪粒子布朗运动评价凝胶化过程的测试理论与方法。

童真做学术报告

交流环节童真教授对相关专业教师在学术科研活动和团队建设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语言风趣,为相关专业的老师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和方法。

童真,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高分子材料结构与性能、功能高分子材料,近期主要从事聚电解质相互作用转变与凝聚态变化、超拉伸环境响应纳米复合水凝胶、高分子物理凝胶化及其微观结构的形成与演化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过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32项,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等。已在J.Am.Chem.Soc.、Adv.Funct.Mater.、Macromolecules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8篇,被引用约10000次,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33件。曾获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有突出贡献的回国留学人员、广东省丁颖科技奖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