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材料学院“学术沙龙”第4期开讲

资料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日期:2023年11月22日 14:47     浏览量:

11月17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第4期“学术沙龙”在崇义楼B118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主讲嘉宾是兰新月老师和石愈超硕士,学院教师、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7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兰新月老师作报告(摄影:朱宏政)

报告会上,兰新月老师围绕《Zr时效强化Al-Fe-Mn合金微观组织演变及耐热性能研究》介绍了新型Al-Fe-Mn耐热铝合金的研究进展。通过比较Al-3Fe、Al-2Fe-1Mn和Al-2Fe-1Mn-0.3Zr合金在铸态和热暴露过程中的微观组织演变,证实了Mn可抑制Al13Fe4粗大相,优化合金力学性能;发现了Zr具有提高合金微观组织热稳定性的作用。进一步通过TEM和三维原子探针(3DAP)等手段,揭示了Zr偏析在Al6(Fe, Mn)纤维周围的富Mn环中,提高其热稳定性的耐热机制。该工作阐明了Mn和Zr对Al-Fe-(Mn)合金显微组织和热稳定性的影响机制,为Al-Fe系耐热铝合金的开发提供新的理论支撑。

石愈超硕士作报告(摄影:朱宏政)

石愈超硕士详细介绍了高强高导铜合金作为一种新兴工程材料的特性,该材料因其卓越的导电性和强度而在电子通信、航空航天等领域展现了广泛的应用前景。他分享了在高强高导铜合金热力学数据库、热物性、组织与性能调控机制等领域所取得的研究成果,为深入挖掘和应用这一合金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和实验基础。此外,他还展望了未来的研究方向,计划进一步探索合金的高温稳定性、耐蚀性等性能,为铜合金的工程应用拓展了崭新的研究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