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材料学院举行师德师风及课程思政专题培训

资料来源:      日期:2020年07月13日 23:12     浏览量:

    为加强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及课程思政能力和水平,7月9日至11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崇义楼B118报告厅举行了为期三天的师德师风及课程思政专题培训。本次培训围绕师德师风及课程思政专题内容邀请了全国师德标兵、安徽师范大学路丙辉教授、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谢振安教授、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朱金波、业务副院长刘海增、我校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的三位教师做了专题讲座,观看了福建师范大学等高校的课程思政专题视频讲座内容。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程采用了腾讯课堂进行了现场直播,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副校长宫能平主持了部分场次的培训会。

    在专题讲座上,路丙辉教授结合自身从教经历,介绍了做温暖的教师的基本逻辑思路和对教师身份、教育的几点认识,并围绕“温暖及温暖的老师”、“温暖老师应有的情怀”、“努力成为温暖的老师”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

   

安徽师范大学路丙辉教授在腾讯课堂上做报告(图片来自腾讯课堂截屏)

    朱金波做了题为《树立良好师德师风 培养合格的接班人》的师德师风专题报告,从师德师风的基本内涵及要求、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神圣职责、当代大学生需要有高尚品德的教师引导、国家及学校对师德师风的要求和学校的发展需要教师们提升立德树人水平几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并号召广大教师加强自身修养,学习新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将师德贯穿于教学和学校的各项活动中,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做出贡献。

    我校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的来自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王偲、来自地球与环境学院褚程程和来自数学与大数据学院詹倩三位教师向参加培训的教师进行了示范教学。示范教学后谢振安教授结合三位老师的教学情况从什么是课程思政、课程思政哪里做得最好、课程思政该如何做三个方面对大家进行详细的讲述,拓宽了广大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思路和视野,为学院教师更好地开发利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做好课程思政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数学与大数据学院詹倩老师进行课程思政示范教学(摄影:邱轶兵)

    福建师范大学等高校的课程思政专题视频讲座的专家从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以及如何开展课程,特别是如何把课程思政与工科课程教学过程深度融合进行了系统深入的讲授,使老师深受启发。

    刘海增在培训会中向全体教师就学校教学管理相关制度文件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帮助教师们进一步了解学校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掌握基本规范和要领,更好的开展教学各环节工作。

    培训会期间各系、教研室就如何结合各自专业特点做好课程思政组织了研讨,培训结束后来自不同系的教师进行学习体会交流发言。

    通过此次专题培训,加深了教师们对师德师风、课程思政的认识和理解,让教师们对学校教学管理的相关政策文件进行了进一步的了解。培训对加强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课程思政能力和水平起到了很强的指导意义,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向榜样学习,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奉献精神,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首要职责,做一名合格的、优秀的高校教师,培训达到预期效果。

(撰稿、核稿:材料学院  胡珊珊、邱轶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