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材料学院举办2021年教师师德师风及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班

资料来源:      日期:2021年07月22日 09:35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激发教师干事创业积极性,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新时代教育信息化发展,提高学院教师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能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7月17日-19日成功举办了2021年教师师德师风及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班。材料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培训班,学院院长闵凡飞教授、党委书记夏邦权分别在开班式和结业仪式上作了重要讲话。

    本次培训班涉及“师德师风”及“信息化教学”两大部分。师德师风方面,由学院党委书记夏邦权作题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开班第一讲,他结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展历史及其个人成长过程中的人和事阐述了教师职业道德的三种境界及道德规范,激励广大教师做“四有”好老师,为党和国家培养优秀人才。同时,邀请了全国师德标兵、合肥工业大学教授傅为忠作题为《加强师德修养,培养优秀人才》的讲座, 从“敬业精神”“学而不厌,悔人不倦”“热爱学生”“‘身教’与‘言传’并重”“‘仁爱’之心”“淡泊名利”“奉献精神”“做好青年人成长成才的引路人”等八个方面阐述了良好师德师风的养成途径。信息化教学方面,先后邀请了武汉大学文建东教授作《贯穿自主学习理念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设计》专题报告,清华大学高级培训师刘鹏作《基于雨课堂的智慧教学与一流课程建设》专题讲座,机械工程学院张双双老师作《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申报》专题讲座,电气与信息学院孙霞老师作《如何做好在线课程建设》专题讲座,分别从“线上教学”“线下教学”“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及“雨课堂”“超星平台”“智慧树”等多种形式和平台为学院教师提供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同时观看了由清华大学于歆杰老师主讲的《如何制作自己的MOOC/SPOC/微课课程》和洛阳理工学院李蒙老师主讲的《激活课堂-课件视觉化设计》视频教学录像,让教师们进一步提高视频制作、剪辑及PPT制作、美化能力。7月20日-25日学院对参训教师开展考核并发结业证书。

   

夏邦权为大家讲课


张双双老师作《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申报》讲座(摄影:邱轶兵)

    本次培训班开展的师德师风教育,强化了学院教师立德树人意识,为教师在教书育人、传道授业、为人师表方面明确了努力的方向。绕信息化教学入门、信息化教学设计、信息化教学实践、信息化课程开发、PPT制作等内容的培训,提高了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为学院构建“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培养高素质人才提供了保障。

(撰稿、核稿:材料学院  邱轶兵、刘令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