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教学工作 > 专业介绍 正文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

资料来源:      日期:2013年04月22日 09:56     浏览量:

安徽理工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欢迎你!

01学校简介

安徽理工大学是安徽省重点建设的特色高水平大学,是安徽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共建高校,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高校。学校拥有6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6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9个二级学科博士点;2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10个二级学科硕士点,9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80个本科专业。中国工程院院士袁亮为现任学校校长。学校科研、教学、服务社会等各项事业发展迅速,现已拥有包括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在内的国家级科研平台3个,拥有8个省级重点学科。学校现有教授、副教授600余人,博导、硕导近1000人,其中国家级人才10余人,省级人才40余人。

     

安徽理工大学新校区建成于2016年,现为华东地区最大的单体校园。学校已初步建成智能化校园,校内教育、文体和生活设施齐全,风光绮丽,深受大学生喜爱

02学院简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源于1952年的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历史悠久。现拥有环境新材料、矿物加工工程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及博士学位授权点,5个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矿物加工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复合材料与工程5个本科专业,每年招收全日制本科生近300人。材料学院拥有专职教师63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30人,博士导师5人,其中国家级人才2人、省级人才6人。

03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简介

 

一、专业特色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属于国家战略新兴产业。近年来,在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感召下,资源再生、循环利用越来越受到国家重视。2018年国家统计局将资源循环相关产业全部纳入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目录,进一步促进了资源循环行业的迅速发展。在此背景下,资源循环相关产业人才缺口很大。

◆我校是全国最早开设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高校之一,是全国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联盟发起单位。2017年我校举办了“第六届全国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2018年通过安徽省专业评估,评分A级,安徽省专业第一名。

      IMG_256

我校主办第六届全国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年会

二、师资力量

◆资源循环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 11人。其中教授 4人,副教授6人,包括安徽省教学名师1人,安徽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安徽省杰青1人,校中青年骨干教师 4人,校学科带头人和学科方向带头人2人。

教研室老师都具有博士学位,全部毕业于中科大、南大、北航等国内985211名校,其中1人毕业于德国明斯特大学;有留学背景的教师超过2/3

◆教研室老师年富力强,治学严谨,教学、科研成绩突出,2016年被评为安徽理工大学青年先进科室。

     

资源循环专业师资情况

◆专业带头人 刘银教授

银,男,汉族,197511月生,中共党员,教授,副院长,博士,硕士生导师,美国Western Kentucky University访问学者,安徽首批特支计划创新领军人才,安徽省教学名师,安徽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安徽理工大学学科带头人,中国生态经济学会工业生态经济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煤基固废资源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有色金属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Journal of Advanced CeramicsJournal of Multifunctional Materials and Photoscience等国际学术刊物编委。

研究方向:

工业固废资源化、电磁吸收材料、先进水处理技术、高技术陶瓷材料。主持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安徽省教学成果奖8项,煤炭工业协会教学成果奖1项(一等奖)。发表SCI论文11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9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主编教材4部。

三、人才培养与实验条件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在高校同行和行业内外专家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形成,并且每隔4年进行修订,保障专业培养目标能够契合行业的现实需求和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

      ◆专业教学与时俱进,依据现代化、信息化和智能化要求,不断改进实验和实践教学环节,增强学生的实践动手和解决综合问题的能力。加强学生的社会实习教学,组织学生在合肥、无锡等高新区的高附加值资源化、技术密集型企业参加各种实习。

本专业学生在实验室开展研究性试验

本科生参加校内外科技实践活动

◆专业实验室设备先进,配套完善。本专业现有实验室总面积达到3005.4平方米,仪器设备总价值2543.29万元,单价10万元以上的设备就有42台(套)。

◆扎实推进5育,切实推进“本科导师制”。近3年,大三进学生团队和实验室率高于“80%”。

◆在专业教师的积极帮助下,本专业学生学风好,有凝聚力。2021年,资源循环18-1班作为全校唯一集体被推荐至团中央,申请“全国活力团支部”。

资源循环专业本科生在产学研基地开展实习

丰富多彩的对外交流活动

四、就业升学情况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近3年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平均值为96.37%。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主要就业领域为资源循环再生、新能源开发、智能制造、绿色新材料、环境保护及绿色矿山等相关大型企业和科研院所。典型就业单位包括:中国化学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中国启迪桑德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联运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

◆根据对就业单位及毕业生的反馈调研,本专业毕业生深受就业单位欢迎,用人单位“基本满意”以上评价占96%,多数毕业生能够迅速成长为企业骨干。

◆具有良好学风,考研录取率逐年攀升,毕业生近3年平均读研升学率为42.35%2020年研究生录取率达到56.67%研究生录取院校主要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985211院校。

◆本专业符合世界产业发展潮流,为学生出国留学创造了良好条件。每年都有优秀毕业生直接到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的著名高校攻读研究生。

     

部分毕业生已迅速成长为国内、外企业的科技骨干和管理人才

     

超过1/3的毕业生升入国内、外名校攻读研究生

五、科技创新竞赛与奖学金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注重学生创新思维和能力培养,营造了浓郁的大学生科技创新氛围。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大赛获得国家、省部级大奖8项。近3年,本科生承担国家、省级科研创新项目21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9篇。

本专业设有多种专业奖学金,覆盖面40%左右。除国家提供的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校提供的院士奖学金和校级奖学金外,还有“国华科技”奖学金、“中泰国际”奖学金、“紫金科技”奖学金、“中哲”奖学金、“宏大爆破”奖学金等多类社会奖助学金。家庭困难学生还可申请校内勤工助学岗位。

      IMG_256

2018-2019学年“国华科技奖学金”颁奖仪式

 

学生获得的部分省部级以上科技竞赛奖励

六、招生简章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面向国家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适应循环经济和科技创新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道德水准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技术、工程管理等基本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在城市矿产、生物质资源等典型二次资源的监测检测、分离分选、加工改性、循环利用及新能源材料开发利用、循环经济等领域具有项目开发、设计、规划、管理、评价及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具备较强的表达、沟通和团队协作能力、吃苦耐劳;能够在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工业生产、技术创新和企业管理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核心课程:循环经济与工业生态学、资源分离与分选技术、材料科学基础、环境工程原理、现代仪器分析与测试技术、工程力学、现代工程制图、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电子电工技术、机械设计基础、资源循环机械与设备、固废资源化原理与过程、循环经济与清洁生产。

毕业去向:推免或者考取研究生,本专业研究生平均升学率>40%;考取国家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面向国内外资源循环、环境保护、新材料领域的企业就业,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主要从事二次资源加工与资源化、资源分离技术与机械设计、资源循环新技术研发、新能源材料研发、城市矿产的物流管理及智能化设计、环境保护、科研项目管理等科研、管理、设计、控制工作。

学制: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安徽理工大学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欢迎广大有志青年报考!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安徽理工大学;邮编:232001

安徽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咨询电话:0554-6632810 6668194 666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