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科研工作 正文

我校教师在医用金属材料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资料来源:      日期:2018年12月27日 10:25     浏览量:

    钛基金属被广泛应用于骨科、矫形外科及口腔科等医学领域,但其普遍存在着生物活性差的问题,如何促进钛基种植体与骨组织的有效化学键合,提高骨整合性能成为植入材料研究领域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近日,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黄润副教授等人采用机械研磨处理的方法对钛金属进行表面改性,发现改性后的表层能显著增强成骨细胞的响应,大大提高了钛金属的生物活性。由于该方法成功的避开了表层与基体之间界面结合的问题,适合植入使用。该研究为开发新型活性医用钛基植入器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理论依据。

钛合金表面处理前后表层结构变化及对细胞黏附的影响

    该研究成果日前以“Enhanced in-vitro osteoblastic functions on β-type titanium alloy using surface mechanical attrition treatment”为题在线发表于国际知名学术期刊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C:Materials for Biological Applications(JCR Q1,IF=5.08)上,安徽理工大学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和第一完成单位。这是继黄润博士2018年度以共同通讯作者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JCR Q1,IF=9.93)上发表题为“A flexible comb electrode triboelectric-electret nanogenerator with separated microfibers for self-powered position, motion direction and acceleration tracking sensor”学术论文之后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81501598)、安徽理工大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中国博士后面上项目资助(2017M612052)、安徽省博士后基金(2017B211)、安徽理工大学博士科研启动基金(ZY533)及西安交通大学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20161805)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28493118309214

(撰稿,核稿:材料学院 黄润、胡珊珊,刘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