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正文

材料学院举办学术报告会

资料来源:      日期:2019年09月27日 13:37     浏览量:

    9月25日上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宋江选教授、浙江工业大学叶长辉教授在崇义楼B306会议室做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业务副院长刘海增主持。

    报告会上,宋江选教授以《高比能二次电池关键材料结构设计与应用研究》为题目从传统的锂硫电池的瓶颈到化学吸附的设想和实施、过渡到硅/锂负极电池关键材料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并进一步探讨与高分子材料、有机化学、力学和计算机模拟等领域的交叉研究。叶长辉教授以《柔性材料与器件研究》为题目主要从单晶硅微纳阵列、银纳米线和石墨烯三类重要材料的柔性化技术及取得的原创性多种成果进行了介绍。会后,宋江选和叶长辉到学院材料类相关实验室与部分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宋江选作报告(摄影:程国君)

 

 叶长辉作报告(摄影:程国君)

    材料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博士、硕士研究生等8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报告人简介:

    宋江选,1981年生,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领军人才、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近5年来,主持/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军工项目、陕西省国际合作及特色产业链项目、美国能源部重大攻关项目及世界500强企业资助多个重大攻关项目超600万美元。在硅负极及其粘合剂、全固态电池、锂-硫电池等研究领域取得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受到美国能源部,Materials Views、Angew. Chem.等官方媒体重点报道。在Angew. Chem. Int. Ed., Nano Lett., ACS Nano, Adv. Funct. Mater.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10的11篇。7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1%),3篇入选ESI热点论文(0.1%),1篇被评选为VIP论文,累计他引3000余次。

    叶长辉,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国家级领军人才,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浙江工业大学先进材料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从事智能材料与柔性电子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973计划课题、中国科学院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横向课题等多个项目。发表SCI论文120余篇,被引用7000余次。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合著英文专著一部。担任多个国际杂志的编辑或编委。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Thomson Reuters卓越研究奖、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安徽省第九届青年科技创新奖杰出奖等多项奖励。担任国家科技部、基金委等重大项目评审专家,以及澳大利亚等国家项目海外评委。

(撰稿,核稿:材料学院  程国君,刘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