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正文

浙江大学肖维文教授来我校交流

资料来源:      日期:2019年12月18日 17:04     浏览量:

    12月17日上午,应科技产业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浙江大学教授、我校校友肖维文来校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磁约束等离子体湍流输运实验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闵凡飞教授主持。学院相关专业师生60余人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报告会前,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明东教授在材料学院A302会议室会见了肖维文教授,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学科发展和科研等,希望肖维文教授关注学校的发展,发挥他作为校友在物理、材料等领域科学研究的优势,带动学校相关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肖维文表示,作为一名校友将尽自己所能为母校的建设和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学术报告上,肖维文教授从核聚变约束当前研究现状以及自己的相关研究成果,做了精彩地介绍,并强调辩证思想,生活灵感,以及不断努力在科研中的重要性。核聚变技术将改变我们生产和生活的方式,当前核聚变技术发展还面临许多问题,有待物料、材料等多学科协同解决。报告结束后,肖维文教授与与会老师、同学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

    学术报告会后,肖维文教授应邀,在天工201教室给2018级本科生开展了校友交流会。交流会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刘银教授主持,2018级本科生参加交流会。

    肖维文教授结合本人成长和科研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等离子体物理和核聚变能以及所取得的研究成果。他回顾自己在安徽理工大学的校园时光鼓励同学们要有远大理想抱负与积极进取心态,要牢牢把握大学的美好时光,端正学习态度,了解科研工作,培养专业素质,规划大学生活。互动环节,他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引导同学们规划大学生活,成就精彩人生。他对校训“团结、奋进、博学、奉献”进行了深度剖析,希望同学们做到为人与为学的统一、做人与做事的统一、追求真理与服务社会的统一。

    肖维文,浙江大学物理学系研究员。他先后在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韩国国家聚变研究所、法国原子能署学习和从事研究工作。2003年至今从事磁约束等离子体物理实验研究,用于等离子体物理实验的微波诊断研究。国内首次利用微波反射和微波多普勒反射测量到等离子体密度三维分布和等离子体极向旋转速度,获国防科学技术三等奖。2010年首次观测到“自发输运垒研究”的实验结果并在物理学著名杂志《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发表。2012年国际上首次利用超声分子束缓解边缘局域模,该工作在2012IAEA国际聚变能大会(FEC)做大会报告,被聚变界著名杂志《Nuclear Fusion》评为2015-2016年度最具影响力的学术论文之一。2016年在磁共振场与等离子体相互作用物理研究中取得新突破,首次观测到磁共振场在等离子体中非对称传播并于2017年在物理学著名杂志《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发表。

(撰稿、核稿:材料学院  练伟、庄雨,刘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