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团学工作 > 文体活动 正文

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材料学院党史实践团赴安徽宣城泾县进行暑期“三下乡”​活动

资料来源:      日期:2021年07月27日 10:54     浏览量:

    一世纪风雨兼程,九万里风鹏正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顺利开启的重要时刻,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为牢记党的初心使命,铭记党的奋斗历程,锤炼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弘扬党的奋斗精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省级团队党史实践团赴安徽宣城泾县进行活动。在此次活动中,全体成员通过参观红色党史学习基地,社会调研以及寻访老党员等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对党史的了解,提升了实践能力,明白了自己的历史定位,知晓了自己的责任与使命。

    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

    7月15日,党史实践团赴安徽宣城泾县新四军军部旧址进行参观学习新四军女兵精神。抗日战争时期,国家动荡不安,战争残暴肆虐,一位位女兵不畏艰险,毅然加入抗日的队伍中。在面对敌人、炮火,甚至是牺牲时,她们无畏无惧,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出生入死,甘洒热血写春秋。到新中国成立,她们依旧以“铁军”的战斗精神,对党和人民忠贞不渝,再立新功,又创辉煌。

    一幅幅女兵的英雄事迹,无不向同学们展示出英雄儿女的英勇顽强及保家卫国的坚定决心。展示在同学们面前的“女兵精神”,使全体同学们明白了作为当代大学生,当前的和平环境的来之不易,国家的强大只有靠一辈辈不断的付出,使他们更加深刻的理解了当代青年发出的最强音“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砥砺政治品格、践履知行合一

    7月15日下午,实践团到宣城泾县水西山的红色党史学习基地皖南事变烈士陵园与新四军军部旧址进行参观学习。

    一张张斑驳的照片,一份份陈旧的报纸、地图,一把把锈迹斑斑的枪支,各种各样的废弃子弹,似乎在诉说着当年战争的惨烈,让大家深深地感受到当年新四军战士战斗生活的艰苦卓越,以及他们不怕苦、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和英雄气概,体会到革命先烈在恶劣的战争环境中表现出来的超乎寻常的毅力和斗志,使得同志们在深入学习党史的同时进一步锤炼了党性。

   

志愿者在皖南事变烈士陵园进行宣誓(摄影,刘萌)

    烈士陵园参观结束后,全体成员在烈士陵园纪念广场举行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面对鲜红的党旗,全体党员再一次举起右手,立下自己对党忠诚的誓言,表达了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和愿望。宣誓结束后,大家还参观了新四军军部旧址,祭拜烈士,进一步强化了党性修养。

    建设“江山”,为人民谋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立足特色资源,坚持科技兴农,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7月16日上午,实践团队带着对美好乡村的无限憧憬,深入安徽宣城泾县云岭镇开展了关于当地基础建设及居民的幸福指数的问卷调研活动。

   

志愿者对本地乡镇建设及幸福生活指数进行调研(摄影:吴新龙)

    通过此次问卷调查,全体成员不仅对充分的理解了为什么要立足特色资源,因地制宜的发展乡村建设,同时也一定程度上了解了当地的村规民俗,明白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含义,也更加深刻的认识到身为青年大学生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努力。

    美好生活·法典相伴

    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为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入脑入心,加强人们对于民法典的认知。7月16日上午,实践团于安徽省宣城市泾县云岭镇进行了民法典的宣传活动。

    高空抛物责任由谁承担?网贷被套路怎么办?老人摔了不敢扶?APP泄露个人隐私过多?志愿者们通过发民法典的宣传手册,手册将漫画和文字结合,让法律法规变成生活中浅显易懂的道理。志愿者们还从法律案例和社会热点事件切入,为人们讲解了公民在各个年龄段享有的权力和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民法典符合人民利益与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通过这次宣传活动,人民对民法典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有效提升群众的守法、用法的意识,通过合理诉求,维护自身权益。但在这次活动种,我们发现仍有部分人们完全不清楚这部法律,也不知道该如何去维护自身权益。这就需要我们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永远与人民群众保持联系,为建立人民的美好生活继续拼搏努力。

    传承革命精神 赓续红色基因

    党史实践团于7月16日赴安徽宣城泾县云岭镇开展调研活动,旨在了解当地革命前辈的红色事迹,共同重温党史百年岁月,培养同学们的爱国情怀与爱国意识。

    在老党员家中,志愿者在代表学院送上祝福、表达敬意的同时,还和老党员们拉家常、忆过往、谈发展,对他们的生活起居、医疗保障等情况进行了详细地了解。获得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张爷爷表示入党是一种光荣,当兵是一种义务,党员更是一辈子的身份。张爷爷曾作为炮兵参加过1958年的金门炮战,回忆起奋斗的过往,老人显得异常激动,滔滔不绝地描述起过往的经历,向志愿者们描绘着那个宏大的、激烈的场景。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是老党员们筚路蓝缕,艰苦奋斗来的,我们青年应当接过他们手中的大旗,继续前进。

    述往思来明志,勤学笃行致远。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让我们在学习党史中坚定理想信念、获得精神鼓舞、升华思想境界、增强工作本领,使之转化为我们一心为民解烦忧、乘势而上开山河的奋斗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披荆斩棘、一往无前。

(撰稿、核稿:材料学院  李佳璐、王涛,夏邦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