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材料学院多角度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工作

资料来源:      日期:2020年03月13日 12:02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学校对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的部署要求,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多角度、分层次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工作。

    团学活动引导青年。2月份伊始,学院团委组织本科生团支部开展“学习防疫知识、增强防疫信心”、“温故知新、督学防疫”、“科学防疫,从我做起”等线上学习、主题交流活动,重在提升学子“防疫抗疫”理性认识、积极宣传防疫手段。3月份以来,学院团委又在“安理材料之家”微信公众号平台上组织“安理学子在行动”艺术作品征集、“众志成城,同心抗疫——三行情书”征集活动、“爱国力行,我身边的抗‘疫’故事”团员青年共讲思政微课活动和“情传万里•志愿青春”学雷锋线上志愿服务活动。同学们通过绘画、文字、视频、志愿服务等形式,传播正能量、赞美“逆行者”,在实践参与中强化爱国意识、自律意识、感恩意识。

    专题调研沟通学子。伴随着“辅导猫”的使用,学院辅导员在线上开展“毕业生毕业设计及论文开展情况调研”“本科生线上教学开展情况调研”“本科生线上学习影响因素调研”。学院从总体目标、阶段进度、技术规范、学生满意度等维度了解毕业设计指导情况;从学习资料、音视频清晰度、教学互动、作业布置及批改、音视频回看等维度了解网上教学开展情况;从网速、流量、学习状态、网络学习适应性等主客观情况了解学生网上学习现状。辅导员及时总结分析,为学院教学提供参考意见,针对性开展学生沟通,助力网上教学。

    家校互动发挥合力。辅导员在微信平台广泛和家长沟通联系,传文件,发送上级主管部门及学校通知;释要求,阐述防控工作重点及落实步骤;提建议,让学生在家“宅”出阳光、“宅”出健康;点对点,和重点学生家长沟通不断线;送关注,代表学院联系志愿服务学子家庭送去关心;答疑问,回复考研复试学生家长咨询协助指导。

    就业动员鼓励学子。毕业班辅导员利用“今日校园-金助教”平台开展主题班会,讲解网上就业平台使用,演示网上签约流程;利用QQ平台发布就业信息、企业岗位分析;组织线上校企对接,邀请企业在线沟通;开展求职动态、考研成绩及调剂意向信息调研收集,及时了解学生现状,鼓励同学们面对当前环境,“幸福不能‘躺’赢”“未来不能‘宅’出”,提升积极心态、在“云招聘”中抓住机会,让思想先就业,让状态先上岗。

(撰稿,核稿:材料学院  朱梁,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