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材料学院学子积极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资料来源:      日期:2020年08月05日 09:26     浏览量:

    为响应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开展安徽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自进入暑期以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子采用集中和分散等形式,在脱贫攻坚、防汛救灾等领域持续开展多项社会实践活动,在炎炎夏日里展现青春风采。

    脱贫攻坚志愿行,多管齐下献爱心

    7月8日至7月18日期间,学院10余名师生志愿者先后前往阜阳市临泉县南杨小庄村和淮南市毛集实验区孙台村,集中开展 “凝聚青春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与调研系列活动。

    志愿者们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和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等,向当地村民宣传普及乡村振兴知识,并通过“夏日送清凉”活动发放蚊香和风油精等生活必需品;结合专业实际和少儿需求,志愿者们又为当地小学生带来“彩虹小课堂”,以生态文明和安全教育为切入点,开展教育关爱活动,同时通过课堂互动为孩子们赠送书籍、体育用品和明信片等物资。

   

南杨小庄村“夏日送清凉”政策宣讲活动(摄影:朱梁)

孙台村爱心捐赠活动(摄影:孔垂雷)

    此外,志愿者们还深入田间地头和鱼虾养殖基地开展农村水质污染治理调研活动;前往魏野畴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聆听南杨小庄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虞尚元老师结合当地脱贫攻坚实际讲授的思政课程等,为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贡献了青春力量。

    防汛救灾志愿行,一分汗水一分情

    自今年汛期以来,学院多名共青团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当各地防汛志愿者,他们虽没有前往抗洪抢险一线,但却在圩堤后方为受灾居民筑起了温馨的家园。

    复合材料与工程2017级2班的汪园青同学是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学期一直在家中学习。7月21日,听闻合肥市肥西县三河镇政府在招募防汛志愿者,汪园青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这项工作之中,他的服务地点在合肥铭传高级中学,主要工作是每天负责物资运输和搬运,照顾三百多受灾群众们日常起居生活,夜间巡逻值班,统计受灾群众信息,照顾行动不便的老者以及接应其他安置点任务交接。

   

防汛志愿者汪园青在工作现场(图片由工作人员提供)

    工作不到一周,汪园青发起了低烧,周围的群众都劝他休息,但他却轻伤不下火线,继续坚持,他表示:“虽然累,但是每一天过的都很充实,很开心,有时候在搬货的路上还有老乡向我致谢,感觉很欣慰!洪水不退,任务不减,我会继续守护需要帮助的人!”

    截止目前,学院共有6名同学参与了防汛救灾志愿服务工作,作为共青团员的他们用信念彰显了时代风采,用行动铸就了时代使命。

(撰稿,核稿:材料学院 朱梁,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