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风采 > 矿物工程系 正文

张明旭

资料来源:      日期:2013年03月29日 10:12     浏览量:

              

    张明旭,男,安徽淮南人,1955年出生,教授,博士生导师,1977年考入淮南煤炭学院,1981年底毕业留校任教,从事教学、科研至今。先后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于1990-1992年美国Western Kentucky University 化学系留学,1999年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博士研究生毕业,获得博士学位。曾经获得煤炭部和安徽省的各项奖10多项。2000年被授予国家千百万人才工程-煤炭行业拔尖人才的称号, 安徽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环境工 博士点学科带头人。

现兼任中国矿业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现正在指导博士研究生5名。正在指导的硕士研究生8名。现兼任国家地矿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和矿物资源工程学科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煤炭学会矿井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煤炭学会选煤专业委员会委员,安徽省选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安徽省现代矿业工程实验室主任,《环境科学与技术》和《选煤技术》等国家级刊物编委。

 1991年因“选煤厂浮选效果评定标准”项目获得煤炭部科技进步3等奖,1994年获得安徽首届徐悲鸿教育奖,获得煤炭部和安徽省其他的单项奖10多项。2000年被授予国家千百万人才工程-煤炭行业拔尖人才的称号, 2001年成为安徽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005年2月获得安徽省教学成果2等奖(主持),2005年1月,本人主持的微生物作为生物型浮选药剂应用的关键技术研究成果获得安徽省科技成果。2005年10月,本人主持的“无压给料三产品重介旋流器选煤工艺与跳汰粗选重介精选选煤工艺适应性的技术研究”获得安徽省科技成果,

近年来主持多项国家、省、市科研工作及其具有广泛国际国内影响中美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中国环境健康与污染减排”(DFA92400),出版学术论著5部,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