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风采 > 矿物工程系 正文

闵凡飞

资料来源:      日期:2013年02月27日 11:09     浏览量:

    闵凡飞,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936月毕业于淮南矿业学院,获选矿工程工学学士学位;20006月毕业于淮南工业学院,获矿物加工工程工学硕士学位;20056月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获矿物加工工程工学博士学位;20085月至20099月在美国西肯塔基大学留学。现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和安徽省人民政府特殊津贴,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安徽省创新争先奖状获得者,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安徽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中国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颗粒学会颗粒制备与处理委员会委员,中国煤炭学会选煤专业委员会委员,安徽省煤炭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基金网评专家,《材料导报》、《洁净煤技术》、《选煤技术》、《安徽理工大学学报》杂志编委,《煤炭学报》、《Fuel》、《Powder technology》、《Applied Clay Science》等学术期刊的长期审稿人。现任安徽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主要从事微细矿物及材料界面调控与分选、矿山废水处理及矿物加工药剂设计与合成等方向的理论及技术研究,在高泥化煤泥水特性及治理技术、微细颗粒疏水聚团分选、沉降、矿物加工药剂设计与合成等方面有丰富研究经验。先后主持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教育部留学回国基金、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安徽科技计划、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教育厅自然科学重点项目等在内的各类科研项目20多项,参加973课题、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等重大项目3项。

    获省部级奖励7项,其中主持完成的《难沉降煤泥水特性及治理新技术研究与应用》获2016年安徽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微细煤泥颗粒表面水化机理及界面水化破解调控机制研究》获2020年安徽省自然科学三等奖,《高泥化煤泥水特性及治理关键技术研究》获2012年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3年中国能源局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012年淮南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参与完成的《高泥化极难浮选煤泥水处理关键技术及智能化研究与应用》获2020年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淮南潘谢矿区产品结构优化及关键技术研究》获2013年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4年淮南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排名第六;参与完成的《大型无压给料三产品重介旋流器适应性的技术研究》获2006年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排名第四;博士论文《新鲜生物质热解气化制富氢燃料气的基础研究》2006被评为江苏省百篇优秀博士论文。  

    在国内外期刊发表相关论文16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100余篇;出版专著《新鲜生物质热解气化制富氢燃料气》(独著),主编规划教材《煤炭性能检测》1部,副主编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选煤工艺设计与管理》,参编国家十五规划教材《试验研究方法》1部,副主编《试验设计与数据处理》教材1部。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

    教学方面,先后承担了本科生的《矿物加工试验研究方法》,《煤炭性能检测》,《创造学》,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以及实习等实践环节的教学工作。同时为研究生开设了《煤炭现代分析技术》,《洁净煤技术》,《实用热分析技术》,《试验设计与分析》等课程。获安徽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独立指导硕士、博士研究生42名(已毕业3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