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会工作 > 先进个人 正文

2014年安徽理工大学先进女教职工标兵事迹材料--------王静

资料来源:      日期:2016年04月14日 14:06     浏览量:

王静简介:女,河南许昌人,19773月生,教授,工学博士。1998年本科毕业留校工作,2001年获得工学硕士学位;2006年获工学博士学位,同年晋升副教授;2011年晋升教授; 2013年在德国Rostock大学化学院从事访问学者 博士后研究工作。现任安徽理工大学材料系副主任,复合材料教研室主任,教工支部委员;学术兼职安徽省水泥标准化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工学会无机酸碱盐专业委员会学术带头人。安徽理工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科研工作: 主要研究领域为先进结构陶瓷的制备与性能研究等。目前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参与完成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项,省级重点项目2项;主持完成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子课题2项,省级项目2项。在国内外SCIEI源刊发表论文30余篇,获得中国发明专利授权5项。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水溶性石墨烯的空间排布控制及其在结构吸波材料中的应用”的主持人,带领复合材料研究团队对石墨烯的低成本制备工艺,石墨烯在水、乙醇、丙酮、离子液体等溶剂中的分散性,石墨烯的空间排布设计及控制以及石墨烯基复合材料的力学、电学、微波吸收性能进行了系统地研究:采用复合材料力学、电磁学传输线理论在复合材料中的计算分析,设计了石墨烯在梯度功能复合材料中的空间排布,综合利用石墨烯的力学性能、电学性能和吸波性能以及陶瓷基体、有机聚合物基体的透波性能,通过石墨烯复合材料层状梯度设计减小表面反射、增强吸收,通过表面反射层的设计进一步增强吸波效率,然后分别采用固相合成法、原位包裹法、热压烧结工艺、有机凝胶铸成型法、流延工艺等,制备了石墨烯复合吸波梯度材料。结构分析表明通过合适的分散剂和工艺参数的控制,使石墨烯实现在复合材料中的定向排列;石墨烯含量不同,对应层的微结构和性能实现梯度变化。研究表明石墨烯复合吸波梯度材料具有对电磁波低反射、高吸收的特性,具有良好的导电性、宽频带吸波性能和较好的力学性能。

2、申请人参与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核壳结构纳米复合定形相变材料的构筑与储-放热性能调控”,研究了纳米粉体的水热法制备及表面包覆工艺,获得了核壳结构的复合相变储能材料。由于当今化石能源日渐短缺,新能源开发和节能技术越来越受到重视,储能材料也成为近年来的研究热点。目前硬脂酸、石蜡等有机物由于具有较低的相变温度、较高的潜热密度、无毒和廉价易得等性能而得到广泛的研究。但同时这些材料的导热系数较低,并且会出现相变渗漏现象,从而阻碍其在实际工程中的应用。将导热系数较高的无机材料与有机相变材料复合,以无机壳材包覆有机物,制备核壳结构纳米复合定形相变材料成为目前的研究趋势。这种有机/无机复合相变材料具有良好的导热性能,同时由于无机壳材包覆,有机材料在相变过程中不会出现渗漏现象,从而能够有效实现低温储-放热性能调控。现在我们已经制备出石蜡、硬脂酸与碳酸钙、二氧化硅、氧化石墨烯复合相变材料,通过优化工艺得到了核壳结构的复合粉体,并测试了储能和放热性能。

教学工作: 1998年开始材料专业本科教学工作,先后承担《材料物理性能》等课程,以及毕业设计,毕业论文,课程设计,实习环节的教学工作。从2006年开始研究生专业课教学工作。现主持校级教学研究重点项目1项;主持完成校级教学研究项目1项,获安徽理工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参与完成省级教学研究项目1项,获安徽理工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安徽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参与承担安徽省精品课程《高分子化学》。

主持和完成校级教学研究重点项目两项,并在《中国电力教育》、《广州化工》、《职教研究》等期刊上发表多篇教研论文。辅导的大学生创新计划团队多次获得安徽理工大学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大赛金奖,一项省级创新大赛二等奖。

关心学生在校期间的实习、见习和就业,帮助学院联系国内著名材料相关企业作为我校学生实习、就业基地,如:中钢洛阳耐火材料、洛阳浮法玻璃厂等几十家著名企业。在解决学生就业的问题上从大局出发,关注我校各学科的和谐发展,近年来连续推荐和协助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采矿工程、爆破工程、机械工程、电气工程、管理工程等各专业共计约500名本科毕业生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浙江天一照明集团等国内外著名企业就业。

关心考研学生,根据我校学生考研的现状和紧迫性,热情推荐非金属工程专业和复合材料工程专业几十名学生考取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名校,在复习考试、面试、专业实验指导以及英语的提高方面做了许多耐心细致的辅导工作,深受考研学生拥护和爱戴。

关心我校研究生的科研、论文及深造,先后推荐5名优秀研究生由我校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联合培养,在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等科研基地完成学位论文和科学试验工作,其中1名研究生已经获得硕士学位并开始攻读博士学位,3名研究生在国内材料行业著名企事业单位就业。

学科发展:2008年作为主要申请人完成了“复合材料与工程”新专业的申请,每年都引进一批国内外著名 高校的 博士、博士后作为师资力量;为我校免费引进了一套热压炉设备(价值20万元);2010年起为陶艺实验室的设备引进和制度建设做了大量工作。2011年参与并成功完成了“材料化学”硕士点的申报工作;经常对材料学院青年教师进行课堂演讲技巧、水泥工艺、陶瓷烧结、陶艺制作和科研实验等方面的培训,在年青教师的工作或生活中遇到困难时主动热情地给予帮助。带领团队青年教师深入江苏、上海和浙江省相关高校和企业就材料专业建设进行调研;在受访单位学习工作的我校非金属材料工程和复合材料工程专业毕业生。

王静 老师在教学工作中诲人不倦,因材施教,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在材料系各专业的学科发展,学生的学习、实践、就业以及实习基地的建设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得到了同行的肯定和学生的爱戴。在科研工作中,成绩斐然;在科研设备的引进、安装和实验室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精益求精,踏实肯干。她热爱集体,团结同事,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积极参与工会组织的所有文体活动,在每年我校的运动会、各种体育比赛、广场舞大赛以及书画大赛中取得较好名次。 王静 老师立足本职工作,热爱学校,大公无私,为雪校的建设和学科发展尽心尽力,真正做到了以学校为家,以材料专业的建设为己任,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为了学校。对她来说,教育事业是最朝气蓬勃的事业,她将一如既往,奋斗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