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会工作 > 先进个人 正文

和谐家庭事迹-胡标

资料来源:      日期:2020年05月18日 10:24     浏览量:

    胡标,1985年出生,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目前是安徽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妻子李君,中共党员,硕士,目前在安徽理工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工作;女儿胡文钰,安徽理工大学附属小学二年级学生;儿子胡文琦,刚满3周岁。全家人互敬互爱、相濡以沫,夫妻二人爱校爱家,工作上勤恳敬业,与同事们相处融洽,尊老爱幼,邻里友善。

一、爱岗敬业、教书育人

2013年同时入职安徽理工大学以来,夫妻二人志同道合,始终按照“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标准要求自己,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教书育人的真谛在于奉献。胡标同志始终满怀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身心地投入到教书育人中。为了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站好三尺讲台,他在教学中投入了大量的时间,深入研究教授的内容,采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和多种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并不断总结、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提高各自的教学水平。先后两次获得全国高校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多次教学和年度考核为优秀。指导本科生参与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多项,让本科生们在课余时间走进实验室,培养他们对科研的兴趣,为后续的读研打下基础。此外还指导本科生参与相关学科竞赛,获得了安徽省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除了教学外,胡标同志在科研上也不落下。近年来,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等省部级以上项目6项,发表SCI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一篇获得期刊年度最佳论文奖),申请发明专利8项,入选首届安徽理工大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18年9月以来在美国匹兹堡大学进行访学,并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增长了见识,开拓了视野。

李君同志现为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国际交流与合作(港澳台事务)岗工作人员,工作细致认真,作风务实,积极参与为师生服务的各项活动,在本职岗位上成绩突出,在2017年全校年度考核和2018年党支部民主测评中获得优秀。2013年以来,李君同志积极拓展各类学生出国(境)交流项目,学生出国(境)交流学习人数逐年增加,出色地完成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材料的各项准备及申报工作,学校对外交流合作空间进一步扩大。

二. 相濡以沫,家庭和谐

家庭和睦,夫妻恩爱,尊老爱幼,邻里团结,创建和谐家庭是和谐社会的基础,夫妻和睦是家庭和谐的关键。胡标夫妇在生活中始终相互关爱、相互理解,在工作中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一起承载生活工作的重压,日子过的和谐而温馨。虽然有时会有矛盾、有分歧,但都能及时沟通,能够理智地解决工作中、生活上的各种问题。平时胡标同志的教学和科研任务较重,压力较大,无暇顾家,李君同志不仅能较好地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还承担着教育两个孩子、照顾父母等各项事情。此次在美国访学期间,更无一句怨言,默默地支持着胡标同志的学业和事业。

三. 上孝父母,下教孩子,邻里和睦

敬老、爱老是做儿女的本分,尊敬长辈,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夫妻二人始终铭记、努力践行,并以身作则。随着父母年龄的渐长,身体也大不如前,望父母在晚年能享受天伦之乐。下班回家后,经常陪父母聊天,并认真倾听父母的想法,排解父母的忧虑。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母要以身作则,言谈举止对孩子产生很大影响。轻说教、重引导,胡标夫妇对两个孩子,不娇纵、不溺爱,既教孩子学习知识,又教育孩子辨明是非,区分善恶。胡标一家也时刻记得同事、邻居们对他们大力帮助,常常主动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为他们排忧解难。邻里之间相识相知,以诚相待,互相帮助,亲如兄弟,情同手足。

胡标和李君这个家庭虽然是一个普通平凡的小家庭,但每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都努力实现着自身价值。这个家庭始终呈现给他人和社会的是积极的生活态度、相亲相爱的情感,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和谐家庭”。相信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他们会用实际行动实践着对学校的热爱、对教育事业的忠诚,用各自的爱心、责任心和孝心构建一个更加温馨、和谐的幸福家庭,也为和谐社会的创建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