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正文

智能材料与结构

资料来源:      日期:2024年04月23日 09:22     浏览量:

安徽理工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智能材料与结构专业欢迎

01学校简介

安徽理工大学创建于1945年,是安徽省第一所工科高校,是安徽省重点建设的特色高水平大学,是安徽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共建高校,是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支持建设的高校,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高校。学校设有研究生院、23个学院(部)和一个直属附属医院。拥有6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6个一级学科博士点,34个二级学科博士点;2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1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11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77个本科招生专业。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33000余人,博士、硕士研究生近6500人;教职工近4500人,具有高级职称人员1000余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国家级人才12


安徽理工大学新校区建成于2016年,现为华东地区最大的单体校园。学校已初步建成智能化校园,校内教育、文体和生活设施齐全,风光绮丽,深受大学生喜爱


02学院简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源于1952年的选煤专业,历史悠久。现拥有矿业工程(矿物加工工程方向)、环境科学与工程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环境新材料、矿物加工工程2博士学位授权点,5个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智能材料与结构、矿物加工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复合材料与工程6个本科专业学院现有教职工98人,专任教师82人,其中特聘院士4人,国家百千万人才1人,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等省级人才8人,教授23人,博士生导师15人,博士学位教师占92%以上,具有海外学习经历的教师近40%。安徽省115产业创新团队1个,安徽省教学团队4个,安徽省优秀教师1人,安徽省教学名师2人,安徽省研究教学名师3人。

03智能材料与结构专业简介

一、专业特色

智能材料与结构专业是为支撑国家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战略设立的新工科专业。智能制造是培育新质生产力的主攻方向,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全球智造领域人才报告》显示,中国智能制造人才需求至少还有500万规模的缺口智能材料是智能制造的基础和核心,是安徽省十大新兴产业的重要领域,智能材料与结构专业人才缺口在50万以上。智能材料相关专门人才的匮乏已成为我国智能制造领域发展的最大短板之一。

 ◆本专业是2021年获批的新工科专业,是面向国家智能制造战略设立首批智能材料专业,培养具备材料、智能控制、力学等方面扎实基础理论,系统掌握材料智能化、智能制造原理、智能材料工艺开发、性能测试及其在智能制造中应用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

二、师资力量

◆智能材料与结构作为安徽理工大学大学重点建设的新工科专业,学科发展和教学团队建设受到学校和学院的高度重视。目前,智能材料与结构教研室已选拔专任教师 13人。中教授 4人,副教授6,包括安徽省教学名师1人,安徽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安徽省杰青1人,中青年骨干教师 4人,学科带头人和学科方向带头人2人。

教研室老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均毕业于中科大、南大、北航等国内重点高校或欧美名校,科研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有留学背景的教师超过60%

三、人才培养与实验条件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在国内专家和专业同行、行业专家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形成,并且每2年进行修订完善,保障专业培养目标契合智能制造科技前沿、智能材料行业需求和发展方向。

◆面向行业需求和科技前沿高起点建设专业实验室,实验软硬件完备,专业实验室设备均为近2年最新购置,性能先进、紧扣智能化发展前沿,满足本科教学和学生科技创新训练需求。规划实验室总面积达到3209平方米,仪器设备总价值2800万元,单价10万元以上的设备就有50余台(套)。

◆专业教学与时俱进,依据现代化、信息化和智能化要求,不断改进实验和实践教学环节,增强学生的实践动手和解决综合问题的能力。为加强学生的社会实践与实习教学,已与上海、合肥、南京、苏州、芜湖等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科研院所签订合作协议,建立多个本科教学实践基地

◆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为引领,扎实推进“5育”,在教育过程中践行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将为每位低年级本科生配备高水平学业导师,引导帮助本科生进科研团队、开展科技创新,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就业、升学竞争力。

四、就业升学情况

智能材料是推进 “智能制造”、形成性质生产力的基础和核心,相关领域专业人才缺口巨大,因此本专业毕业生有良好的就业前景和择业竞争力。毕业生可在人工智能、新材料、智能制造、智能建造等广泛领域从事材料设计、生产管理、质量控制、科技研发、发展规划等工作,成为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精英。

智能材料是世界科技竞争和产业发展热点,国内外名校和著名科研院所都将智能材料相关领域列为重点发展方向,因此学生升学深造、出国留学前景广阔。

五、奖学金

本专业现已设置多种专业奖学金,覆盖面40%左右除国家提供的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校提供的院士奖学金和校级奖学金外,还有“国华科技”奖学金、“中泰国际”奖学金、“紫金科技”奖学金、“中哲”奖学金、 “绿环”奖学金等多类社会奖助学金。家庭困难学生还可申请校内勤工助学岗位。 

六、招生简章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面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适应“智能制造”战略需求的高素质人才,培养具备材料、智能控制、力学等方面扎实基础理论,系统掌握智能材料的设计原理、工艺开发、性能测试、及其在智能制造中应用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与智能制造相关的复杂问题,具有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团队合作精神和国际化视野,能够胜任智能制造相关的科学研究、工程开发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物理性能、智能材料原理、智能材料结构设计、智能器件系统集成、测控电路与驱动技术、敏感材料与智能传感器、智能材料分析测试方法、智能材料结构力学、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 

毕业去向:1)读研深造、出国留学。推免或者考取国内外相关专业研究生,考研方向主要为新材料和人工智能等科技前沿领域,升学机会多、进一步深造潜力大;(2)就业。在新材料、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智能建造领域从事材料与结构相关创新设计、生产管理、质量控制、科技研发、发展规划等工作,成为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精英。(3)考取国家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学制: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安徽理工大学智能材料与结构欢迎广大有志青年报考!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安徽理工大学;邮编:232001

安徽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咨询电话:0554-6632810 6668194 6668487

安徽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招生办公室咨询电话:0554-6601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