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正文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

资料来源:      日期:2024年04月23日 16:53     浏览量:

安徽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欢迎你!

01学校简介

安徽理工大学创建于1945年,是安徽省第一所工科高校,是安徽省重点建设的特色高水平大学,是安徽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共建高校,是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支持建设的高校,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高校。学校设有研究生院、23个学院(部)和一个直属附属医院。拥有6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6个一级学科博士点,34个二级学科博士点;2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1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11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77个本科招生专业。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33000余人,博士、硕士研究生近6500余人;教职工近4500人,具有高级职称人员1000余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国家级人才12人。

安徽理工大学新校区建成于2016年,现为华东地区最大的单体校园。学校已初步建成智能化校园,校内教育、文体和生活设施齐全,风光绮丽,深受大学生喜爱

02学院简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源于1952年的选煤专业,历史悠久。现拥有矿业工程(矿物加工工程方向)、环境科学与工程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环境新材料、矿物加工工程2个博士学位授权点,5个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智能材料与结构、矿物加工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复合材料与工程6个本科专业学院现有教职工98人,专任教师82人,其中特聘院士4人,国家百千万人才1人,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等省级人才8人,教授23人,博士生导师15人,博士学位教师占92%以上,具有海外学习经历的教师近40%。安徽省115产业创新团队1个,安徽省教学团队4个,安徽省优秀教师1人,安徽省教学名师2人,安徽省研究教学名师3人。

03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简介

一、专业特色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属于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国家统计局将资源循环相关产业全部纳入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目录,进一步促进了资源循环行业的迅速发展。在此背景下,资源循环相关产业人才缺口很大。

◆我校是全国最早开设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高校之一,是全国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联盟发起单位。2017年我校举办了“第六届全国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2018年通过安徽省专业评估,评分A级,安徽省专业第一名。

我校主办第六届全国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年会

二、师资力量

◆资源循环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包括安徽省教学名师1人,安徽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安徽省杰青1人,校中青年骨干教师4人,校学科带头人和学科方向带头人2人。

教研室老师都具有博士学位,全部毕业于中科大、南大、北航等国内985、211名校,其中1人毕业于德国明斯特大学;有留学背景的教师超过2/3

三、人才培养与实验条件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在高校同行和行业内外专家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形成,并且每隔4年进行修订,保障专业培养目标能够契合行业的现实需求和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

◆专业教学与时俱进,依据现代化、信息化和智能化要求,不断改进实验和实践教学环节,增强学生的实践动手和解决综合问题的能力。加强学生的社会实习教学,组织学生在合肥、无锡等高新区的高附加值资源化、技术密集型企业参加各种实习。

◆专业实验室设备先进,配套完善。本专业现有实验室总面积达到3005.4平方米,仪器设备总价值2543.29万元,单价10万元以上的设备就有42台(套)。

◆扎实推进5育,切实推进“本科导师制”,为每位低年级本科生配备高水平学业导师。3年,大三进学生团队和实验室率高于“80%”。

◆在专业教师的积极帮助下,本专业学生学风好,有凝聚力。2021年,资源循环18-1班作为全校唯一集体被推荐至团中央,申请“全国活力团支部”。

四、就业升学情况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近3年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平均值为96.37%。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主要就业领域为资源循环再生、新能源开发、智能制造、绿色新材料、环境保护及绿色矿山等相关大型企业和科研院所。典型就业单位包括:中国化学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中国启迪桑德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联运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

◆根据对就业单位及毕业生的反馈调研,本专业毕业生深受就业单位欢迎,用人单位“基本满意”以上评价占96%,多数毕业生能够迅速成长为企业骨干。

◆具有良好学风,考研录取率逐年攀升,毕业生近3年平均读研升学率为45.65%;2023年研究生录取率达到50.67%。研究生录取院校主要为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等985、211院校。

◆本专业符合世界产业发展潮流,为学生出国留学创造了良好条件。每年都有优秀毕业生直接到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的著名高校攻读研究生。

 

部分毕业生已迅速成长为国内、外企业的科技骨干和管理人才

超过1/3的毕业生升入国内、外名校攻读研究生

五、科技创新竞赛与奖学金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注重学生创新思维和能力培养,营造了浓郁的大学生科技创新氛围。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大赛获得国家、省部级大奖8项。近3年,本科生承担国家、省级科研创新项目21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9篇。

本专业设有多种专业奖学金,覆盖面40%左右。除国家提供的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校提供的院士奖学金和校级奖学金外,还有“国华科技”奖学金、“中泰国际”奖学金、“紫金科技”奖学金、“中哲”奖学金、“宏大爆破”奖学金等多类社会奖助学金;2021年起本专业2012级毕业生出资设立了仅面向本专业学生的“绿环再生资源”奖学金。家庭困难学生还可申请校内勤工助学岗位。

六、招生简章

培养目标: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旨在培养面向国家建设和绿色发展需要,适应未来科技发展,为低碳经济及循环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对高素质人才的迫切需求而设立的新兴交叉学科专业。专业旨在培养学生掌握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的基础理论和工程技术知识,能够在资源循环利用、新能源开发、碳中和与循环经济产业、环境保护和绿色矿山等行业从事资源循环利用、新能源材料开发、环境评测、清洁生产、技术开发、科学研究和生产管理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核心课程:循环经济与工业生态学、资源分离与分选技术、材料科学基础、环境工程原理、现代仪器分析与测试技术、工程力学、现代工程制图、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电子电工技术、机械设计基础、智能机械、固废资源化原理与过程、计算机应用、循环经济与清洁生产。

毕业去向:推免或者考取研究生,本专业平均升学率>40%;考取国家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面向国内外资源循环、环境保护、新材料领域的企业就业,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主要从事二次资源循环利用与管理、碳中和与循环经济、资源循环新技术研发、新能源材料研发、城市矿产管理及智能化设计、环境保护、工程项目管理等科研、管理、设计、控制工作。

学制: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安徽理工大学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欢迎广大有志青年报考!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安徽理工大学;邮编:232001

安徽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咨询电话:0554-6632810 6668194 6668487

安徽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招生办公室咨询电话0554-6601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