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正文

复合材料与工程

资料来源:      日期:2023年04月13日 16:48     浏览量:

安徽理工大学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介绍

 

材料领域迫切需要合材料专业人才

   

        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涉及材料学、化学、物理学等多门学科。是一门极具发展潜力的多学科交叉新型专业。从航空航天、电子计算机等高新技术领域到汽车、化工、建筑、医疗等领域,复合材料已成为传统单一材料不可替代的关键技术材料。21世纪已进入“智能复合材料时代”,复合材料的研究深度和应用广度及其生产发展的速度和规模,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科学技术先进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在巨大的市场需求牵引下,复合材料产业的发展将有很广阔的发展空间,迫切需要大量高质量复合材料领域的专业科技人才。

 

教学科研平台特色鲜明、支撑强劲

 

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始建于2008年,是省级特色专业和六卓越、一拔尖实施专业、国家“双万计划省级一流本科培育专业、安徽省提升专业服务十大新兴产业专业现建有博士学位授权点、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专业以“智能复合材料”为特色,围绕智能聚合物基复合材料、智能柔性器件和智能医用复合材料等前沿领域,培养既掌握材料基础知识、又通晓复合材料、尤其是智能复合材料的高级技术人才。通过教学与科研互动、产学研合作,在课程和实践教学中加强学生的工程能力、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成为长三角地区及全国智能复合材料行业人才培养基地与科技创新研发服务中心。

本专业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教学团队和科研团队,2020年获批省级教学团队。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6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7人,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安徽省优秀教师1人,安徽省教学名师1人,安徽省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专业教师学历层次高,博士学位覆盖率100%,具有海外留学和访学背景的教师占60%

复合材料专业学生在实验室开展创新创业实验

复合材料专业本科生参加校内外科技实践活动

本专业始终秉持学思并重、践行合一的育人理念,坚持重质量、强实践、求创新的指导思想和产学研用四位一体的培养目标,实施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整体发展战略。现拥有智能复合材料成型与加工实验室、智能复合材料性能检测实验室、智能复合材料综合实验室、大学生高性能复合材料创客实验室等各类校内实践平台,拥有校外实践实训基20余个,为专业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强力支撑。


复合材料专业本科生在产学研基地开展实习

专业学生学科创新能力强 

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注重学生创新思维和能力培养,营造了浓郁的大学生科技创新氛围。复合材料专业学生积极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上纬杯全国大学生复合材料设计与制作大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等各类竞赛项目。近5年,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学生在各类竞赛中获国家级及省部级奖项60余人次,主持省级及以上创新创业项目30余项。

学生获得的部分省部级以上科技竞赛奖励 

专业奖学金种类多、覆盖面广 

学院设有多种专业奖学金,覆盖面40%左右。除国家提供的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校提供的院士奖学金和校级奖学金外,还有国华科技奖学金、中泰国际奖学金、紫金科技奖学金、中哲奖学金、宏大爆破奖学金等多类社会奖助学金。家庭困难的学生还可申请校内勤工助学岗位。

学生获得奖学金颁奖仪式 

就业领域广泛、人才社会需求量大 

本专业面向国家新型复合材料产业,培养具备较强创新能力和良好专业素养的复合材料领域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适应经济和行业发展需要,能在智能复合材料制备、结构与工艺设计、加工与成型、结构分析与性能检测、工程应用和运营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本专业3年毕业生的平均就业率在97%以上。毕业生主要在航空航天、国防军工、智能材料制造、汽车船舶制造、信息通讯、电子器件和医疗器械等领域从事复合材料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材料与产品设计、工艺设计、生产运行及经营管理等工作。典型就业单位包括: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化学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海螺集团、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玻璃钢研究院、安徽佳力奇航天碳纤维有限公司等相关大型企业。毕业生近3年平均读研升学率为40%。研究生录取院校主要为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985211院校。此外,每年都有优秀毕业生到国外著名高校攻读研究生。

典型的复合材料应用领域


安徽理工大学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欢迎广大有志青年报考!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安徽理工大学;邮编:232001

安徽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咨询电话:0554-6632810 6668194 6668487

安徽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招生办公室咨询电话:0554-6601194 招生咨询QQ群:212339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