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正文

矿物加工工程

资料来源:      日期:2023年04月13日 13:52     浏览量:

 矿物加工工程专业欢迎你!

01我们的学校历史悠久,学科门类齐全

安徽理工大学创建于1945年,是安徽省第一所工科高校,是安徽省重点建设的特色高水平大学,是安徽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共建高校,是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支持建设的高校,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高校。学校设有研究生院、19个学院(部)和一个直属附属医院。拥有6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6个一级学科博士点,34个二级学科博士点;2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1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11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87个本科专业。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29000余人,博士、硕士研究生近5000人;教职工近4300人,具有高级职称人员970余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双聘院士28

安徽理工大学校园是华东地区最大的单体校园,学校风光绮丽,学习氛围浓厚

02本专业四大特色优势

高水平师资队伍。院士、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专家领衔的安徽省一流教学团队,院士3人,教授13人,全职教师27名,兼职教师51名。

发展定位特色。围绕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融合矿物加工、智能制造、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形成了“矿物加工+装备+智能控制”交叉融合专业特色。

完善的教学条件保障。基于国家级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模式、依托2个国家级和4个省部级平台、实施“本-硕-博”一贯制人才培养工程。

社会认可度高。培养人才为我国能源行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全国第二名),专业三次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03矿物加工工程专业介绍

一、专业历史悠久,特色鲜明,积淀深厚

矿物加工工程专业是安徽理工大学最早设立的专业之一。于1952年开始设立选煤专业,至今已有70年的办学历史;矿物加工学科于1985年招收矿山机械工程选矿工程方向招收硕士研究生,1996年获得矿物加工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博士学位授予权,设有矿业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8年中国校友会网排名,我校矿物加工工程专业为五星级,位列省内第1。矿物加工工程专业是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及省级“六卓越一拔尖”实施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省级“一流品牌”专业、省级A类重点学科、省级特色专业、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矿物加工工程专业于2013、2016、2019年三次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学校目前通过认证最多的专业),本专业的毕业证书在《华盛顿协议》签约国之间是国际互认的。就读本专业还有本-硕连读和本-硕-博连读的机会,入学后,本专业同时提供校内转专业机会。

二、专业师资力量强,教学质量高

本专业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教学、科研团队,双聘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墨西哥科学院院士1人,拥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国家千百万人才工程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等省级人才6人。拥有“矿物加工工程专业教学团队”省级教学团队1 个,安徽省115创新团队1个。现有专任在职教师27人,其中高级职称14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 15 人,有博士学位的任课教师22人,留学回国人员10

三、实践条件优越,内容丰富

◆本专业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安徽省现代煤炭加工技术研究院,安徽省煤炭

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矿山智能装备与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安徽省一般工业固废处置与资源化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省部级平台6个。

◆本专业公共基础课程使用学校公共实验室,包括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基础化学实验室、计算机基础实验中心、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和工程训练中心等。

◆专业实验室主要有破碎筛分制样室、重力选矿实验室、浮游选矿实验室、流体计算模拟实验室/

力学检测实验室、煤泥水处理实验室、浮沉实验室、微细矿物聚团分选实验室、矿物加工仿真与模型实验室、测控与探伤实验室、磁电/化学选矿实验室、矿物加工产业化实验室、矿物材料分析实验室、现代矿业生物实验室、材料微波与热性能研究实验室、过程控制实验室等,实验室总面积约23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近3000万元。

◆本专业构建了完备的基础、专业、科研创新教学科研平台,可以为学生实践教学和科研能力培养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本专业相关实验室宽敞明亮,设备先进、齐全

04学生创新能力强

矿物加工工程专业注重学生创新思维和能力培养,营造了浓郁的大学生科技创新氛围。近3年,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大赛、全国高等学校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学生实践作品大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国家级和省部级大赛中,获得奖项50余项;本科生承担国家、省级科研创新项目30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05毕业生广受欢迎,深造率逐步攀升

◆矿物加工工程在国内外矿物加工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近3年毕业生的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主要就业领域为物料分离分选、矿物洁净利用、机械设备加工制造、机械自动化和环境保护等相关大型生产企业和科研院所。典型就业单位包括:智能光电分选企业,矿山装备智能制造企业,中国煤炭科工集团下属重点实验室、设计院和研究所,中国国家能源集团,中国能源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煤炭科学研究总院等。

◆为确保人才培养质量,专业基于“OBE”的人才培养理念,构建了问卷调查+深度访谈的毕业生培养质量评价机制。毕业生对签约单位满意度和适应度分别为96.01%93.36%;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能力满意度为92.76%,对学校人才培养整体水平满意度为99.34%

◆具有良好学风,考研录取率逐年攀升,毕业生近3年平均读研升学率近30%。而且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研究生录取院校主要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南大学等985211院校。

06校友奖学金有力激励学生奋发有为

本专业设有多种专业奖学金,覆盖面50%左右。除国家提供的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校提供的院士奖学金和校级奖学金外,还有“国华科技”奖学金、“中泰国际”奖学金、“紫金科技”奖学金、“中哲”奖学金、“宏大爆破”奖学金等多类社会奖助学金。学院设立了多种勤工助学岗位,推荐家庭困难学生积极参加勤工助学活动,近三年学院共资助矿物加工学生180多人次,为矿物加工的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20余个。

国华科技奖学金颁奖仪式

07培养方案科学,目标明确

◆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道德水准和社会责任感,身心健康,吃苦耐劳,敬业奉献,认同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矿物加工工程专业技术、工程管理等基本知识和生产安全、环境保护及法治意识;在矿物(煤炭)加工工程领域,具有工艺、装备、智能化及整体项目的设计、开发、规划、管理和评价能力,并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相关复杂工程问题;有较强的表达、人际交往和社会适应能力,团队合作意识强,关注专业学科发展前沿,能够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具有终身学习能力、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创新型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在高校同行和行业内外专家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形成,并且每隔2年进行修订,保障专业培养目标能够契合行业的现实需求和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

◆专业教学与时俱进,依据现代化、信息化和智能化要求,不断改进实验和实践教学环节,增强学生的实践动手和解决综合问题的能力;专业以社会评价为办学质量的衡量标准,视人才培养质量为专业的生命线,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强化实践性教学环节,使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毕业生一直受到行业的好评,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企业领导和技术带头人。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化学、物理化学、机械设计基础、工程流体力学与流体机械、电工与电子技术、计算机应用、人工智能导论、智能控制基础、传感器原理与测试技术、矿物学、矿物加工学、矿物加工工程设计、试验研究方法等课程,注重矿物加工、机械、电子、计算机和电气自动控制理论与方法等多科性交叉融合教育。学生毕业后可在矿物加工、物料分选、材料加工制备、机械、电子、环境工程等领域从事技术和管理等工作,以及在设计研究部门从事设计科研工作。

◆外语语种:原则上要求为英语。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安徽理工大学矿物加工工程专业欢迎广大有志青年报考!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安徽理工大学;邮编:232001

安徽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咨询电话:0554-6632810 6668194 6668487

安徽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招生办公室咨询电话:0554-6601194 招生咨询QQ群:212339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