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正文

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吴玉程教授应邀来院交流

资料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日期:2022年03月04日 08:57     浏览量:

    3月3日上午,应材料学院邀请,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正厅级)吴玉程教授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面向核聚变工程的钨基材料研究与发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明东主持。材料学院教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学术报告会现场

    吴玉程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从能源的发展历程出发,详细介绍了核聚变能源在世界及我国能源结构中的重要性,并阐述了当前核聚变能源的新技术和新材料。他指出核聚变能是公认的可有效解决人类未来能源需求和环境保护的主要途径之一,但在核聚变的实际应用过程中,面向等离子体材料是严重制约其发展的一个关键要素,钨具有一系列优异性能被认为是最有希望的面向等离子体材料。吴玉程团队聚焦核聚变用钨基材料的关键科学问题,系统研究了钨基材料的晶界强化、纳米弥散强化,并基于微结构调控与设计,成功研制了若干体系高性能钨基材料,并在此基础上展望了核聚变堆先进钨基材料未来研究与发展趋势。

学科发展交流会现场(摄影:朱宏政)

    报告会后,吴玉程与材料学院材料学科各方向带头人、学院科研团队负责人、教授展开了座谈并就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点的培育和申报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郑明东对吴玉程的精彩报告和中恳的建议表示了感谢,希望今后两校继续加强交流与合作。

    吴玉程,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家有突出贡献特殊津贴专家,主要从事能源材料(聚变材料、煤基碳材料)、功能纳米材料及有色金属与加工技术研究,担任《材料热处理学报》、《机械工程材料》编委会副主任,《中国有色金属学报》、《功能材料》、《金属热处理》等编委。先后在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Advanced Materials、ACS Nano、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Materials Today、Applied Physics Letters、《物理学报》、《金属学报》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00多篇,主编国家精品课程《工程材料基础》教材1部、《材料科学与工程导论》教材1部、著作有《面向核聚变应用钨基材料的制备与关键性能》(科学出版社)等11部,授权发明专利50多项,获得机械部教书育人特等奖1项及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中国机械工业优秀青年科技奖、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