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正文

材料学院“学术沙龙”第2期开讲

资料来源:      日期:2020年10月28日 11:08     浏览量:

 

    10月16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第2期“学术沙龙”在崇义楼B118报告厅举行。本次主讲嘉宾是学院胡标副教授,学院教师及博士、硕士研究生7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胡标副教授作报告(摄影:吕振飞)

    报告会上,胡标结合自己在美国匹兹堡大学访学期间的生活和学术科研情况,作了题为《多元多相Ti合金的相图热力学研究》的报告。报告介绍了相图热力学的研究背景,并详细介绍了关键实验、第一性原理计算和相图计算的集成方法以及用于多元多相钛合金体系的热力学模型、相平衡、亚稳相、晶体结构、合金凝固等方面的研究。首次采用第三代热力学模型描述了Ti和V的吉布斯自由能,并成功用于优化Ti-V体系稳定和亚稳相图,第三代热力学模型对描述特别是低温热力学性质及相变具有显著的优势。研究成果为新型钛合金设计提供重要的理论指导。

    材料学院于10月份分4期开展为期1个月的“学术沙龙”月活动,旨在加强不同学科方向科研人员之间的学术交流,提升合作、创新和科研能力,为学院教师打造互动和交流平台。

(撰稿,核稿:材料学院  刘令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