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正文

材料学院“学术沙龙”第1期开讲

资料来源:      日期:2020年10月15日 20:03     浏览量:

    为有效搭建我院科研人员交流平台,进一步凝聚科研力量,营造浓厚科技创新氛围,10月9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第1期学术沙龙在崇义楼B118报告厅举行。本次主讲嘉宾是吕振飞、谢阿田博士,学院教师及博士、硕士研究生7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学术沙龙”现场(摄影:刘春福)

    吕振飞博士的报告针对我国陶瓷工业固废回收利用现状,充分挖掘废电瓷块状、致密有硬度、可颗粒化、能耐一定高温的有价组分和结构特点,添加包覆剂对色釉料等低熔点组分转相屏蔽以减弱其高温劣化性能影响,详细介绍了全体量废电瓷、废电瓷结合不同包覆剂以及免烧成废电瓷耐高温材料的制备、表征及结果分析,为将来实现并扩大废电瓷规模化高值利用提供实验基础和理论依据。

    谢阿田博士的报告围绕仿生超浸润膜材料的制备及油水分离应用展开,主要聚焦于“荷叶启发”的超疏水膜、“鱼鳞启发”的超亲水/水下超疏油膜以及光诱导自清洁膜的设计和应用,针对如何提升膜的选择性和抗污性/自清洁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其相关领域以及未来科研工作方向进行了展望。

    材料学院将于10月分4期开展“学术沙龙”月活动,旨在加强不同学科方向科研人员之间的学术交流,提升合作、创新和科研能力,为学院教师打造互动和交流平台。

(撰稿,核稿:材料学院  刘令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