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第二届矿业与冶金国际会议(2nd FoMPEM)

资料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日期:2023年12月06日 08:56     浏览量:

12月2-3日,由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的第二届矿业与冶金国际会议(2n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Foundation of Mineral Processing and Extractive Metallurgy)在淮南成功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报告。来自中国、智利、埃及、墨西哥、摩洛哥、韩国、斯里卡兰、塔吉克斯坦、美国等国家的100余名科学家和教授参加会议,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全体师生300余人参加,会议开幕式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闵凡飞教授主持。

袁亮院士开幕式讲话(摄影:宣传部)

闵凡飞教授主持开幕式(摄影:宣传部)

袁亮院士代表学校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会议的召开是我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能源资源开发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加强矿业、冶金领域科技攻关、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的生动实践。他表示我校矿物加工学科拥有70多年的办学历史,为国家能源资源开发利用、煤炭洗选加工做出了突出贡献。

主会场特邀了5位专家学者作了主题学术报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Alejandro Lopez Valdivieso作题为《Understanding the adsorption of Ca2+, Mg2+and polyacrylamide at the Magnetite/aqueous solution interface for the physical improvement of iron pellets》的主题报告,广西大学陈建华教授作题为《Computational Simulation of Mineral Interface Chemistry Based on Quantum Theory》的主题报告、Universidad de Antofagasta教授Luis Cisternas Arapio作题为《Circular Economy in Mineral Processing》的主题报告,墨西哥科学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宋少先教授作了题为《Improvement of Potassium Salt in Lop Nur Salt Lake》的主题报告,合肥泰禾智能科技集团董事王金诚作题为《Online ore grade estimation using nuclear detection and deep learning Technology》的主题报告。

会议共持续两天,从12月2日下午开始举行了Mineral Processing、Extractive Metallurgy及Environmental Protection三个分会场的报告、专题讨论和学术交流等活动,与会代表就矿业与冶金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技术应用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分享。在Mineral Processing分论坛中,专家们就矿物加工的前沿技术和研究成果进行了深入探讨,涉及到了浮选、磁选、重选等多个方面。在Extractive Metallurgy分论坛中,专家们主要针对金属矿冶炼、提纯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展示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在Environmental Protection分论坛中,专家们聚焦矿业行业的环境保护问题进行了研究和探讨,探讨了新技术和新方法。

Mineral Processing会议现场(摄影:何海陵)

Extractive Metallurgy分会场(摄影:朱怡)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分会场(摄影:周桢昊)

会议合影(摄影:宣传部)

此次会议汇聚了众多专家学者,他们的报告不仅展示了最新的研究成果,也为参会者提供了宝贵的学术交流机会。不少矿物加工专业的同学在会上进行了报告,还有一部分同学在与专家交流中获得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和启发。

本次会议进一步推动了我校矿物加工学科的发展,也为国内外矿业和冶金领域的学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同时促进了我院矿物加工专业师生对国际选煤行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认识,开拓对专业领域发展的国际视野,增进我院学者与行业顶级专家以及企业领军人才的深入交流,进一步提升我院矿物加工领域在国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