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团学工作 > 志愿服务 正文

材料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铭记苦难历史 汲取前进力量

资料来源:      日期:2022年08月28日 17:31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中华人民抗日历史和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从中汲取智慧与力量,更好地践行“学史力行”,7月24日至25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复合材料21-2班“三下乡”红色调研团分别前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开展了以“行程万里,览红色基地,信念如磐,承革命精神”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居安思危,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7月24日,调研第一站团队成员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该纪念馆又名江东纪念馆,是为铭记侵华日军攻占南京后制造的惨无人道的南京大屠杀的暴行而筹建,于1985年8月15日建成开放。纪念馆分布有7处广场、8处各种形式的墙体、17座各种造型的碑体和23座单体雕塑。断刀、纪念广场、死亡之庭、祭祀院落与和平公园塑造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完整的叙事篇章,组成了南京重要的城市记忆。

  一靠近纪念馆,成员们看到一座极富视觉冲击力的雕塑——一位衣衫褴褛的母亲,抱着早已死去的孩子,痛苦而麻木地望向天空,伴随着缓缓映入眼帘的南京大屠杀起止时间纪念碑,虽然没有血腥的画面,但恶魔屠城的场景却仿佛就在眼前!这给团队成员带来了极大地震撼,满腔的热血不禁涌上心头。史料馆和埋骨坑,让成员们深刻认识到了侵华日军的累累罪行,加深了对历史的充分认识,进一步激发了爱国主义情怀。通过深入地参观学习,成员们充分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不能满足于当前安逸的生活,要时刻保持居安思危的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母亲孩子雕塑与时间纪念碑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谁忘记历史,谁就会在灵魂上生病”,80年过去,侵略者的枪声淹没在历史的尘埃里,但中华门城墙上的弹孔依然清晰可见;南京城的不绝哀嚎已随风逝去,但“万人坑”的累累白骨还在。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为巧舌抵赖而消失。南京大屠杀铁证如山,不容否认!

  铭记历史,雨花台瞻仰革命先辈

  7月25日,团队成员们来到社会调研第二站——雨花台烈士陵园。陵园位于雨花台区雨花台丘陵中岗,是新中国规模最大的纪念性陵园,从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政变叛变革命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雨花台成为国民党屠杀中国共产党员和爱国人士的刑场,22年内,有近万名共产党人,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等革命志士在此被杀害。1950年,南京人民为了纪念革命烈士,在这里建了14平方千米的雨花台烈士陵园。在雨花台留下姓名的烈士有1519位,他们的事迹展示了共产党人崇高的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

雨花台

  陵园中最高大的建筑当属烈士纪念碑了,高42.3米,宽7米,厚5米的纪念碑,象征南京1949年4月23日解放。纪念碑正面是邓小平亲手写的碑铭——“雨花台烈士纪念碑”。碑前铜像高5.5米,题为“宁死不屈”。底层平台两侧立有向革命先烈肃立致敬的群众石膏雕像,纪念碑下“我们和我们的后辈会长来这里”,长明灯熊熊燃烧,悲壮豪情充斥每一个来访者的胸膛。背面刻着江苏省南京市人民政府撰写的碑文表达对烈士的敬仰和缅怀。

雨花台烈士纪念碑

  步入陵园,团队成员就被烈士就义群雕所吸引,群雕由党的工作者、知识分子、工人、农民、战士、学生等九位烈士形象组成,充分表现了烈士们临刑前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的浩然正气。那戴着镣铐、蔑视敌人的工人;横眉冷对的知识分子;怒目圆睁的农民;临危不惧的女干部;咬紧牙、抿着嘴的小报童;身陷囹圄、充满胜利希望的女学生,栩栩如生地再现了九位先烈在就义前英勇不屈、视死如归的光辉形象。通过参观史砚芬、郭纲琳、恽代英等革命先烈给亲人和战友留下的深情告白和谆谆嘱托的绝笔信,成员们深刻感受到先辈们坚守着自己的理想信念,坚持着忠贞高尚的道德情操,舍生忘死、义无反顾,为国家和人民的幸福倒在了民族复兴的征途之上,他们用自己的牺牲照亮了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光明的前程。

雨花台烈士就义群雕

  忠魂亭下,成员们不禁感叹,大半个世纪过去,革命先辈们当年牺牲的巨大价值被一一证明,而先烈们像一粒粒晶莹的雨花石,长流在时光的长河和人民的记忆中。时间不停流逝,街市依旧太平,革命英雄干练坚决,百折不回的气概,让人为之感叹。他们在弹雨中互相救助,虽殒身不恤的事实,则更足为中国勇毅。

  “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站在大屠杀纪念馆门前,立于雨花台纪念碑之下,历史的长河仿佛向我们奔涌而来,让我们看到百年前的波涛汹涌,战争的腥风血雨,先辈的奋不顾身。仿佛沐浴在先辈勇于牺牲,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的春风中,我们更觉青年人肩上之重任。

  时代在变,年轻的面孔在变,但爱国和追求进步的目标永远不变,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的精神永远不变。作为青年人,我们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们所身处的时代和国家,将自身发展置于时代发展的洪流中;我们要做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时代新人,做有行动的理想主义者,将学习成长作为不可放弃的职责,永远不要放弃追寻努力的意义。时代的考题早已列出,调研成员们相信,我们青年一代一定可以写就令人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