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团学工作 > 志愿服务 正文

弘扬楚淮文化,我为家乡“代言” ——记安徽楚文化博物馆义务讲解活动

资料来源:      日期:2023年02月13日 15:27     浏览量:

  2023年寒假,安徽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复合材料21-1班李仁慈同学在家乡安徽省寿县这一历史文化名城中的安徽楚文化博物馆担任讲解志愿者,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她热心于传播家乡楚淮文化,希望寿县这座文化名城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

  李仁慈的工作是博物馆讲解志愿者,但从未接受过系统培训的她仍有很多知识需要学习,因此,为游客进行讲解前她系统学习了大量与楚文化博物馆相关的知识,并向专业讲解员请教解说注意事项和相关技巧等。通过练习,她很快就掌握了基本知识和相关要领。在博物馆进行解说时,李仁慈首先讲解馆内文物背景知识,再详细介绍相关文物的历史价值和研究价值。“安徽楚文化博物馆的前身是寿县博物馆,始建于1958年10月,是安徽省建馆最早的博物馆之一,2022年1月份正式更名为安徽楚文化博物馆,文物藏品一万余件套,其中楚文物700余件套,国家一级文物230件套,三级以上文物2200余件套……”,她向游客详细介绍道。

博物馆为李仁慈颁发聘书

  李仁慈和志愿者们主要负责讲解博物馆一楼“安徽楚文化”展厅的相关文物,在实际讲解中,遇到了来自世界各地,年龄背景各不相同的游客——有沉迷于文物历史的孩童,有痴迷于悠悠古韵的老人,还有向往中国文化的国际友人;有前来对照文物学习的考古专业学生,有致力于乡镇发展的政务工作者,还有自豪于家乡悠久历史的本地劳动者。在空余时间,她也会帮助博物馆的咨询处和接待处,进行游客参观导览,组织博物馆相关活动和迎接服务等,整个志愿服务期间充实且有意义。

李仁慈在进行解说工作

  通过本次志愿活动,更好地学习到了家乡寿县相关历史和文化知识,同时又为游客们提供了全面的讲解,服务了他人,为家乡的文化传播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志愿者讲解活动是一次更加全面、深刻感悟楚淮文化的好机会,能够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增强了民族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