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务动态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参加“安徽省2023年度材料类专业建设暨工程教育认证研讨会”

资料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日期:2023年10月16日 09:24     浏览量:

10月13日至15日,由安徽省材料类专业合作委员会主办、安徽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安徽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承办的首届“安徽省2023年度材料类专业建设暨工程教育认证研讨会”于安徽合肥顺利举办。本次研讨会秉承“协同·创新·发展”宗旨,以“新时代材料学科的人才培养创新和实践”为主题,邀请省内外材料类专家围绕本次研讨会主题作经验交流和主旨发言。材料学院副院长王庆平、程国君和多位专业教师参加了研讨会,王庆平受邀以“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建设汇报”为题作大会主旨汇报,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关注。

汇报现场

教师合影(摄影:吕振飞、工作人员)

研讨会上,专业认证领域资深专家程继贵教授、赵莉萍教授等分别从认证标准的理解和把握、“OBE”理念下的制度建设及自评材料支撑准备、专业认证的主线及自评要求、面向产出的人才培养方案逆向设计与课程实施、专业建设与评估认证管理平台等多角度分享了专业认证的理念和要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杨上峰教授、安徽建筑大学丁益教授等结合学校和专业实际,分享了各校学科专业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特色。

我校材料学院副院长王庆平教授从学院发展、专业历史、特色做法和未来规划等四个方面汇报了专业认证背景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建设情况,重点就专业认证自评报告“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等七大模块的特色做法和成效进行了细致、专业的分享,并结合最新的专业认证要求,指出各部分仍需持续改进之处,展示了专业认证理念下我校材料学院在师资队伍、依托平台、实践基地、实验室建设、教学成果、第二课堂和升学就业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绩,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关注和肯定。

此次会议旨在推动新时代材料类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加强我省高校材料类专业的交流与沟通。通过学习交流深度促进了我校材料学院对专业认证理念、最新标准、专业认证主线和细节要求的理解与把握,对于材料学院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持续改进、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认证申请等方面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同时为助力我校材料学科的未来发展、扩大我校和我院的影响力和品牌效应做出重要贡献。

近年来,安徽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度重视专业认证(评估)工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重构课程体系、深化教学改革、完善评价机制、加强条件保障,充分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落实到人才培养过程中。目前,材料学院已有2个专业通过专业认证(矿物加工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材料学院将以专业认证(评估)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对标一流专业,优化专业结构,强化专业内涵,突出专业特色,全面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和本科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