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务动态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参加“第一届中国智能材料与结构系统大会暨专业研讨会”

资料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日期:2023年10月30日 09:43     浏览量:

10月27日至29日,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工大苏州研究院、SAMPE中国大陆总会智能复合材料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一届中国智能材料与结构系统大会暨首届高校智能材料与结构专业建设研讨会”于江苏苏州太湖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大会旨在为全国智能材料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提供交流平台,共话智能材料与结构专业发展新机遇、新挑战!材料学院副院长王庆平、无机材料与资源循环系主任胡标、智能材料与结构专业教研室主任李建军和专业多位教师参加了会议。

教师合影

会议由杜善义、冷劲松、徐南平、张清杰院士主持,江雷、张统一、黄维、郭万林、周济、崔铁军、俞书宏、张立群等8位院士分别作大会邀请报告,从材料学、力学、控制学等多角度分享了最新的科研进展和成果,并提出智能材料具有极大的发展和应用前景,号召相关领域研究人员关注并投身智能材料研究领域。我校材料学院智能材料与结构专业万祥龙副教授作了题为《基于分子迁移模型的无源智能结构设计及其在器件中应用》的会场邀请报告。

智能材料与结构专业建设研讨会由冷劲松院士和哈工大刘彦菊教授主持,冷劲松院士提出,智能材料与结构专业是面向国家智能制造强国战略的新工科,具有多学科交叉的鲜明特性,需要各兄弟高校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进新专业的建设工作。我校材料学院智能材料与结构专业教研室主任李建军教授受邀以“智能材料与结构专业建设情况与思考”为题作专业建设研讨会汇报,从学校发展、专业培养方案、软硬件建设、人才培养特色、新专业的挑战与思考等方面详细汇报了新专业的建设情况,并结合专业建设过程中的实际情况指出各部分仍需持续改进之处,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关注和肯定。

汇报现场(摄影:工作人员)

智能材料与结构专业是2021年我校面向智能制造、地上/地下智能建筑工程结构设计设立的新工科专业,2022年开始第一届招生,目前在校本科生人数达到114人,在本科教学过程中,对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不断强化专业内涵,突出专业特色。此次研讨会进一步加强了各高校在智能材料与结构专业建设上的交流,探讨了新专业的建设方向和重点,并针对新专业建设过程中的经验和挑战进行了深入讨论,为我校智能材料与结构专业培养方案持续优化打开思路,助力我校全面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和本科人才培养质量。